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学生成长社区举行“减压沙龙”为心灵“瘦身”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4-15 18:26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马超 学生记者 刘炫利 摄影 黄可欣)“希望大家找到适合自己的减压方法,成为自主减压法的传播者,带动更多人关注压力问题,关注心理健康。”4月13日,在津南校区的学生成长社区,一场“为心灵瘦身”的减压沙龙活动正在举行。活动主要负责人,哲学院兼职辅导员田佳佳在活动中这样说。

  此次活动由南开大学生活指导中心主办,哲学院2016级硕士生党支部承办,来自不同学院的20余名学生到场参加活动。

  几位支部成员现场化身“瘦身教练”,带领在场的同学们通过手机、电脑等工具接受了约6-8分钟的心理压力指数(PSTR)测试,将测评结果记录在“心灵瘦身资料卡”上。基于测评结果,“瘦身教练”们带领参与者进行减压动作训练,共同学习减压操舞步,放松身体,转换心理状态。轻松欢快的减压操释放了大家的压力,同学们脸上的表情开始放松下来,现场的气氛渐渐活跃。

  在团队素质拓展环节,教练们带领大家进行“找零钱”“大风吹”“有错就改”“生死与共”等趣味游戏,以及“烦恼的小人”“心情写字板”等项目,通过在人形图画上找出自己压力最大的身体部位,并同与自己选择一致的伙伴交流压力的感受和原因,以及把烦恼和坏感受写在白纸上并在统一的号令下尽情撕扯等方式,参与者合理有效地寻找和宣泄了压力点。

  “为了做好此次活动,我们支部成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准备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大家接受了基础心理辅导课程培训,相互探讨大学生的成长特点、压力来源以及良好的减压方式等。”田佳佳介绍,这套心灵瘦身方法主要通过调解身体机制、寻找压力来源、养成自查和交流习惯等方法引导参与者认识并调节压力、积极寻求帮助、给心灵更广阔的空间。“这套‘心灵瘦身’办法主要是引导同学们进行自我调节,每天检查自己的压力状况,养成良好的心理习惯,形成沟通交流机制。当然,如果发现无法进行自我调节时,同学们也要勇敢地向专业机构进行咨询和求助。”

  现场分享环节中,一位心理压力测试中分数很高的同学提到,自己善于跟陌生人相处,但是跟熟人接触却小心翼翼,与舍友产生矛盾时,觉得独处更好;还有同学存在取舍困难、容易情绪化、不擅长应对突然任务等困扰。针对这些,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李彪老师为同学们进行情感分享及心理辅导,他和每位参与者发言阐述自己的压力来源、活动体验等,由心理辅导专业教师进行答疑解惑。

  “最近我的学业压力有点大,参加这次活动,倾诉心声,聆听心理老师的开导,我觉得我的状态有所调整。”来自历史学院本科生的杨哲希这样说。现场,她还幸运地抽到了一副秘密花园画册。

  “春季是心理问题高发期,我们也想在成长社区探索这种小型的分享体验活动,促进同学们心理健康,让大家能够身心愉悦地在南开园中学习生活。”生活指导中心孙玥老师介绍,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心理测试、团队游戏及减压运动教学等方式,寻找参与者心理压力的来源、特点,帮助缓解心理压力,促进同学们心理健康,同时采用“心灵瘦身教练”制度,引导学生结对进行心理健康互助,鼓励学生发现自身活力和创造潜能,主动寻求心理问题解决方法;引导学生走出宿舍,充分利用宿舍共享空间,调动各方面教师资源,活跃学生成长社区氛围,丰富和提升同学们的住宿体验。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