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教务处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4-05 15:28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 通讯员 郭泉君)4月2日,教务处副处长李川勇率管理干部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付洪、院长王新生及班子成员、学院教务人员参加座谈。

      王新生对教务处的到来表示欢迎,重点介绍了学院对全校思政课的改革新思路,提出将每门课程专题化,由各专题的专业教师从不用的角度讲授课程,提升课程的吸引力和含金量。为进一步提升思政课的教学质量,双方达成一致,将合力开展针对思政课程质量评价体系的教学研究,从教师教学行为、学生学习方式和学习收获等多维度,探讨能客观反映思政课教学效果的课程评价体系。

      付洪表示,学院十分重视“课程思政”的建设,设计了以“中国发展”为主题的系列课程。课程分别从外交、生态、经济、幸福、智能、科技、教育、人权等多个方面,邀请学校各领域最顶级的学术专家担当主讲,全方位立体化的为学生展现新时代下的中国发展。课程将在今年夏季学期以通识选修课的形式面向全校本科生开放。

      李川勇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课程改革思路予以肯定,表示教务处将积极支持学院通过整合各方面的优势资源,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建设。对于如何使思政课“入脑入心”,她提出切实加强课程的实践环节,强调要让学生在实践中切身体会“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具象性、延展度和时代感。

      交流中,学院结合以往的经验,指出了思政课实践全员覆盖所面临的问题,如带队教师、项目策划和支持经费等。双方在肯定实践对课程意义重大的基础上达成共识,从局部做起,以点带面,联合推动全校各个相关部门整合资源,逐步实现思政课实践环节的全员覆盖。

      会上,双方围绕大类招生、大类培养的前提下如何调整培养方案、设置专业课程以及高年级本科生担任助教、组建思政课课程组、申请新专业和思政专业特色班的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对相关工作的开展形成了共识。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