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电光学院推进教学改革 助力“新工科”建设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4-05 15:2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霍丽敏)日前,电光学院召开本科专业工程伦理类课程研讨会,围绕深化本科专业课程改革、推进“新工科”建设展开专题研讨。学院党委书记王富春、院长赵颖,分管本科教学、学生工作副院长,相关专业负责人参加。展讯通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占龙、恩智浦有限公司中国区软件经理邵鹏和学校教务处本科教学质量监督评价中心主任许亚楠应邀出席。

      会上,参会人员围绕课程设计思路、教学大纲、课时安排、课程质量评价体系、人才培养目标等展开热烈讨论,就分阶段推进工程教育改革创新、提高工程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形成广泛共识。

回归工程导向,推动工程教育教学改革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一种以培养目标和毕业出口要求为导向的合格性评价。学院以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为先行,积极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以认证为抓手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先后邀请多位相关领域专家进行专业认证培训,推动建立与专业认证相衔接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使学生的认知能力、创新能力、工程实践能力显著增强,全方面提升学生工程技术素养。同时,通过用人单位调研、校友追踪访问等评估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达成度,并根据反馈意见持续改进相应教学环节。

加强工程伦理教育,深化“课程思政”效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电光学院已将本科生课程《学科导引》《专业导引》和研究生课程《工程伦理》作为改革试点,挖掘课程“德育元素”。本次教学改革在总结前期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增设《工程伦理学》本科生课程,强化工程伦理教育,同时在教学大纲中明确“社会使命”“核心价值观”“工程与社会”“工程与文化”等教学实践内容,使学生明确卓越工程师应当具备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拓展校企合作,完善师资队伍建设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是推进工程教育改革的客观要求。学院注重加强在职教师工程实践能力的培训培养,同时通过聘请企业导师充实教学队伍,通过产学合作、产教融合,共同建设课程与开发教程、合作开展研究等,鼓励行业企业参与到教育教学环节中,促进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紧密结合。研讨会上,王富春、赵颖为来自展讯通信有限公司、恩智浦有限公司的4位企业导师颁发聘书,并对他们给予学院工程教育教学改革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