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保卫处积极推进大学生安全教育课程改革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3-17 15:3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代朝)“找兼职、找兼职,可是生日马上就要到了啊,哪有那么快就能赚到钱的兼职啊”“网络刷单?每单佣金5元……”3月13、15日,保卫处在八里台校区和津南校区分别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大学生安全教育课,课程围绕财产安全和电信诈骗的主题,组织学生通过情景短剧重现真实案例,寓教于乐,推进课程改革,筑牢安全教育第一课堂。此次参与性教学共吸引了203名学生参加。

  本次课程首先由教师就多发性侵财类案件的概念、特点、具体表现、应对策略等知识进行讲解,再由学生进行课堂情景短剧表演展示。学生们预先自由组成8个小组,分别从刷单兼职、冒充公检法、冒充导师或者领导、中奖、机票车票退改签、网上购物退款等10种典型诈骗方式中挑选一个,检索相应类型的真实案例,改编排练成情景短剧依次进行展演,每部短剧结束后再由一名小组成员作总结,介绍所演示的电信诈骗真实案例情况、作案手段和特点、被害人受骗心理以及防范方法。

  大学生安全教育课程已纳入2018年度南开大学通识选修课课程改革,增加了实践探索环节,改革了考核方式,以“分项达标”替代单一模式考核,采用“通过制”成绩记录方式替代“百分制”。

  据了解,本学期保卫处还将通过动手实践、案例教学、参观学习等方式深化安全课程改革,教授学生基本的安防自救知识,培养学生自我防护和应急处置能力,把大学生安全教育课打造成一个全面性、系统化、有深度的安全知识获取平台。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