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商学院多举措“加码”促就业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3-07 12:4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翠翠 孙云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2018年,为实现学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通过实时播报就业去向、定制化就业服务、统筹多方资源、依托企业大数据等,多举措“加码”,为学院就业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一、实时播报专业就业去向,为就业战略“加码”

  本学期,就业工作进入到最关键时期。为此学院定期开展就业工作情况监测,对11个本科专业的求职、读研、出国学生进行精细统计,具体到每个同学的就业状态。例如,求职学生是否已经签订就业单位,学生手中是否有offer,是否有等待消息的offer,求职过程中遇到哪些困难等。学院对每个学生的就业状态进行精细化统计,提交学院院务会讨论,制定学生就业指导、帮扶战略。

  二、定制化服务就业群体,为就业服务“加码”

  本学期,商学院就业工作的重点是在招聘信息全覆盖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特点的学生群体定制开展就业指导、辅导活动,提升学生求职质量,增强求职成功率。针对少数民族学生、考研落榜学生、天津本地女生等群体设计、开展“求职练习生”系列活动。此系列活动包含:“找‘公’作计划”,针对考取省市公务员、选调生群体进行辅导;“求职”茶吧,开展奶茶、咖啡、红茶、绿茶、白茶等专场,让学生在悠闲的环境中进行就业经验分享;职来职往活动,联络企业HR针对真实的岗位进行面试,并在面试后给学生进行反馈,用真实体验促进学生求职;“求职法律”扫盲,邀请法学院老师针对学生在求职过程中、与企业签约过程中可能涉及的法律进行宣讲,避免学生进入求职中的法律“盲区”。通过系列活动,为不同学生群体提供定制化求职辅导服务,坚决“啃”掉就业群体中的“硬骨头”。

  三、统整资源服务基层就业,为就业品质“加码”

  定期召开班导师会,汇报、共享各个专业就业情况,梳理学生就业困难点和困难个体,利用班导师群体开发更多的企业资源,解决学生就业问题。深入挖掘、利用校友资源,为学生提供求职过程指导与求职岗位。统整专业教师、校友等多方资源,为学生提供就业支持。

  历年来,商学院都把推动学生西部就业、基层就业作为就业工作的重点,鼓励学生到西部、到基层等祖国需要的地方锻炼自己,支持基层建设。邀请到西部(新疆、甘肃、西藏)支教的同学线上分享支教生活日记,带领学生感受西部支教的生活与感受;邀请近几年毕业到西部就业的同学一对一、一对多帮扶,引导更多学生扎根西部,服务基层。

  四、全面整理企业大数据,为就业渠道“加码”

  主动出击,开展企业调研工作,加强对招聘企业的认识与了解。通过现场座谈会、电话访谈和问卷调研的方式,邀约企业招聘负责人,了解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和要求、招聘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以及企业培养人才的方式与途径等,为学生求职提供更加精准化的帮助,为后续院校学生培养提供参照点,实现校企合作的双向促进。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