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数学学院启动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主题教育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3-01 12:27

追忆总理求学历程 坚定青年报国理想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宫乐)今年3月5日是我校杰出校友、敬爱的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纪念日。为怀念 总理光辉的一生,发扬恩来精神与南开精神,2月28日,数学学院启动了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邀请南开大学博士生讲师团成员、我校历史学院博士生程斯宇作“早年周恩来与南开精神”专题报告,100余名同学参加。

  程斯宇从周恩来童年时期讲起,用一幅幅老照片讲述了在周恩来成长过程中对他有重大启发意义的人和事物。程斯宇讲到,早期周恩来的家庭困顿,但这却赋予了周恩来坚韧的性格和为人处世的智慧。在东北求学阶段,周恩来深受时事感染,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伟志向,表现出为国家和民族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程斯宇谈到,南开的求学经历开拓了周恩来的视野,对周恩来的人生产生了深远影响。他简单回顾了南开学校的历史,介绍了南开“公能”精神的由来与内涵。他通过介绍周恩来与敬业乐群会、南开话剧、南开镜箴等之间的故事,着重阐述了南开学校重视体育,提倡科学,注重道德训练和培养救国力量等教学实践对青年周恩来的塑造。

  程斯宇结合自己在南开十余年的求学经历谈到,新时代南开人应当继承总理遗志,发扬南开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同学要学习周恩来精神,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他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躬身实践,将自身的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发展结合起来。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17级本科生白逸君听完讲座后感动不已,她说:“周恩来学长身历民生疾苦,亲见战火肆虐而从内心生发救国宏愿;胸有沟壑理想远大,却也能意识到羽翼未丰时,寻找肩担大任的途径,在修德养性专心学业上花大功夫才是正道。作为南开数学人,我将秉承南开‘知中国服务中国’的优良传统,抛弃空有理想的好高骛远,以眼下学业为始,向未来而行。”

  据悉,数学学院还将通过“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主题图片展、“盛世翔宇,公能南开”专题党课团课、“牢记总理嘱托担负报国使命”主题座谈交流等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在了解总理生平、深切怀念总理的同时,立足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以总理为楷模,为实现中国梦而发奋读书、成才报国。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