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大学帮扶村迎来南开社会实践队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1-28 10:0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艾伟俊 摄影 王美琪)腊八刚过,南开大学团委、法学院和立公基层研究会的党员师生代表来到学校的帮扶困难村——天津市武清区大王古庄镇韩指挥营村,开展主题为“新春走基层陶铸报国志”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在基层农村接受教育,上了一堂生动的主题教育课。

  当天室外温度接近零下十度。师生代表和驻村工作组、村干部首先来到五保户张廷良老人的家里。老人今年72岁,一直是南开驻村工作组最牵挂的老人之一。大家带着米面油等生活物资走进老人家里看望,让张廷良老人感觉十分温暖,驻村工作组成员很关心老人身体状况,叮嘱老人如有困难可以随时找他们解决。

  从老人家里出来,实践队与驻村工作组当即商定,今后要利用周末、假期等时间,带着同学们经常来看望走访村里的孤寡老人和孤儿单亲的孩子,陪他们说说话,带去南开师生对村里群众的关心问候。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大家一起观看了《新闻联播:习近平回信勉励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学习了习近平主席2018年新年贺词精神,驻村工作组许宏山、刘树国两位同志介绍了韩指挥营村“一路一河七彩组团”的发展规划和基层农村工作的情况,并围绕“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的主题展开座谈。

  大王古庄镇副镇长程艳庆、韩指挥营村党支部书记谢凤东对南开大学社会实践队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肯定了南开师生情系韩指挥营村群众、深入基层实践的做法,希望进一步推动南开大学和镇村的合作。法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西部基层和农村的广阔天地是青年大学生成长历练、服务人民、报效国家的大舞台。南开学子要弘扬爱国奉献的光荣传统,在开展务实帮扶中培养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树立坚定的人民立场,在基层实践中接受教育,勇于到西部基层等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和艰苦环境中砥砺青春、百炼成钢、建功立业,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法学院2015级法律硕士张坤刚刚通过选调生考试,今年7月将赴山西省基层工作。他说,选择了基层就是选择了责任,南开毕业生要勇于走出象牙塔,在基层的工作实践中磨炼意志,担负起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为民服务的责任,在乡村振兴中实现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人生价值。

  立公基层研究会代表祁宝平是从甘肃定西走出的农村大学生。他表示,作为一名南开人,应有到广袤的基层去施展才华的家国情怀,秉承“知中国服务中国”的优良传统,在服务基层和人民群众中将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在农村脱贫的道路上贡献南开人的力量。

  参加社会实践的师生还来到韩指挥营村的“党建园地南开书屋”,和正在翻阅书籍的村民孩子一起交流。法学院2017级本科新生党员阮军辉将自己随身携带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送给南开书屋,希望让更多村里的孩子和群众了解青年习近平的成长经历。法学院2017级法律硕士张建雯将“途梦法律课堂”搬到韩指挥营村,现场上了一堂生动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知识宣讲课。依托校村帮扶,在韩指挥营村建立了南开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和法学院学生党员实践基地。

  王子源是一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他参加实践活动后感触很深,他说,深入基层走访实践,体验到了困难群众生活的不易,基层工作开展的艰难,越是这样越能体现青年人的人生价值,作为一名学生党员骨干,更加坚定了自己为人民服务的志向,多为人民群众着想,把人民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去做,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脚踏实地为人民办实事。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