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光音依然”郑祖光琵琶专场音乐会南开举行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12-18 19:09
 

  南开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张安琪 摄影 学生记者 尚卓然)近日,“南开文化周末”之“南开周末乐坛”在津南校区大通学生中心音乐厅举办“光音依然”郑祖光琵琶专场音乐会。

  一曲琵琶齐奏《龙船》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数把琵琶齐声鸣奏,以多种弹奏技法模仿锣鼓喧嚣,展现了演奏者高超的演奏技巧。接下来,郑光祖等人演绎了《瀛洲古调》五首、《春江花月夜》、《春雨》、《三六》、《蓦然》、《北京一夜》等多首曲目,赢得观众阵阵喝彩。其中,琵琶与钢琴合奏曲目《蓦然》,乐声时而婉转悠扬,时而活泼轻快,使中西方乐器的音色完美结合。最后一曲琵琶重奏《送我一支玫瑰花》结束了本场音乐会。

  音乐会开始前,师生就在门外排起了长队。演出过程中,大家陶醉于琵琶、古筝、钢琴等乐器的美妙乐音中。

  “本次音乐会,并不仅仅是中国传统器乐琵琶的演奏,而是结合古筝、唢呐等其他传统器乐,让乐曲音色更加饱满。更令人惊喜的是,本次演奏中还有琵琶与钢琴的结合,中西方乐器之间产生完美融合,令人耳目一新。”2016级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本科生杜晋懿说。

  郑祖光,青年琵琶演奏家,天津音乐学院琵琶专业硕士。先后师从天津音乐学院刘刚副教授、刘宏副教授,中央音乐学院张强教授研习琵琶演奏及相关理论,曾多次荣获国家及省市级器乐演奏奖项。先后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中国民族民间器乐专题讲座十余场,广受好评,并多次参加国内外各类大型音乐会的演出。 2002年,第一届全国“文华杯”民族器乐大赛琵琶青年专业组表演奖。2005年,荣获由文化部举办“文华杯”院校奖小型民族器乐比赛的优秀演奏奖(柳琴)。2011年4月荣获第八届全国金钟奖民族器乐(琵琶)比赛天津赛区一等奖。同年5月,代表天津音乐学院民乐系江南丝竹演奏组又荣获第二届全国“江南丝竹”比赛铜奖。2015年7月,荣获第二届“辽源杯”国际琵琶演奏比赛青年专业C组金奖第一名。

  据悉,自2001年创办以来,南开文化周末始终秉承“用艺术力量弘扬南开精神,以文化气质培育大学品格”的理念,举办了系列文化演出近600场,本学期已举办瑞典柯米小子吉他小提琴二重奏音乐会、美国钢琴家娜达加•瓦列娃独奏音乐会等多场高水平演出。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