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我校组织专职辅导员赴山东临沂进行党性教育实践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12-15 16:5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朱祥超)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加强辅导员革命传统文化教育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增强辅导员党性修养,提高综合素质,学校党委于12月11日至13日组织部分专职辅导员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赴山东临沂进行考察学习。

  培训期间,全体学员先后赴蒙阴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沂南沂蒙红嫂纪念馆、莒南沂蒙根据地群众工作展馆和临沂规划展览馆,通过参观纪念馆、观看教学片,聆听革命事迹报告、重温入党誓词等,踏寻红色足迹,重温革命历史,边走边看,边学边思,通过实景、实情、实物的体验式教学,现场感受沂蒙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了政治翻身、经济独立、人民幸福,从而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凝聚成实现自身解放的巨大力量。

  在蒙阴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全体学员详细听取了孟良崮战役的整体介绍,通过丰富生动的影像资料和大量珍贵文物,真切了解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无数革命先烈勇敢顽强的战斗精神和沂蒙人民踊跃支前、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随后,全体学员在纪念馆英烈亭前,向粟裕将军及在孟良崮战役中牺牲的烈士们敬献花篮,并在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白云龙的带领下,面向党旗,握起右拳,以重温入党誓词的方式缅怀革命先烈、激励昂扬斗志。

  “最后一尺布做军装、最后一碗米当军粮、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在沂蒙红嫂纪念馆,学员们在一幅幅历史照片和一座座人物塑像前驻足聆听,红嫂原型明德英、沂蒙母亲王换于、沂蒙大姐李桂芳、拥军妈妈胡玉萍、支前模范“沂蒙六姐妹”、和刚出生的孩子一起壮烈牺牲的女英雄陈若克……共同追忆沂蒙红嫂为民族和解放和革命战争胜利全心奉献、勇于牺牲的感人事迹和伟大壮举。在一块形似中国版图的大石上刻有经典红色歌曲《跟着共产党走》,全体学员一起深情地唱起了这首歌,表达了对党的无限忠诚和热爱。

  在省政府旧址和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全体学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共同学习了在血与火的革命战争年代,老一辈革命家刘少奇、陈毅、罗荣桓、徐向前、粟裕等领导山东军民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所取得的丰功伟绩。

  在临沂市规划展览馆,大家共同感受了“党旗红、市场旺”党建品牌和沂蒙精神在新时期的传承与弘扬,领略了革命老区向“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市场名城、中国物流之都、中国书法名城、中国温泉之城”的“大美新临沂”的完美蜕变,为临沂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由衷赞叹。

  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之际,正在山东进行党性教育实践的辅导员也在山东省政府旧址和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面向国旗,庄严肃立,郑重举行默哀和齐唱国歌仪式,悼念遇难同胞。

  本次集体学习,让全体学员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接受了一次心灵的震撼和洗礼。校党委学工部部长白云龙在11日晚举行的开班仪式上说:“希望通过这一次鲜活的党性教育实践,让辅导员在学习伟大的沂蒙精神,感受革命老区发展活力的同时,深刻认识到共产党员‘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精神内涵,思考如何在日常工作中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好满足学生日益增长的需要,引领和教育学生,实现教学相长和共同成长进步。”

  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团委书记霍丽敏谈道:“通过两天形象直观、生动真实、耳闻目睹的实地参观教学,我深切感受到了老区人民对中国革命的巨大贡献,亲眼目睹了沂蒙革命老区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更深刻领会了沂蒙精神‘人民性’的深刻特质。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基层辅导员,我们践行群众路线最好的体现就是‘以学生为本,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我们的工作要赢得学生的认可和支持,就必须为了学生、相信学生、发动学生、依靠学生,团结和带领广大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

  泰达(软件)学院团委书记李慧表示,孟良崮战役、沂蒙人民拥军支前的故事让人印象深刻,切切实实感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无私和伟大。党的初心是为人民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幸福。战争时期,沂蒙人民用小米和乳汁哺育革命;建设时期,沂蒙人民用智慧和努力创建了临沂美好的今天。作为一名一线辅导员,学生就是我要密切联系的群众,这要求我们必须时刻把学生的需求放在第一位,把发动学生作为工作的主要方法,把学生乐于接受的教育管理方式广泛推广,把工作做到学生心里。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