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医学院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定位与自信之源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12-13 16:5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田静)近日,医学院十九大精神专题理论学习在思源堂220教室举办。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纪亚光教授为医学院师生代表进行了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定位与自信之源”的精彩授课。

  纪亚光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定位为切入点,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七项重点内容为学员进行深入浅出的剖析。在提到“三个意味着”时,他强调,通过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向“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微妙转变,充分体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正在走向新的辉煌,新时代的历史定位十分准确。

  “想要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底蕴,就要将其放在中华民族追求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考察。”纪亚光说。他通过对中国近代一百年来从效仿欧美,以俄为师到中国特色三个阶段的深层次分析,以真实的历史事件为依托,诠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诞生的历史条件与必然因素,这也是自信之源的根基所在。他强调了人民中心与人类情怀的重要作用,人民为中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最具魅力的部分,在近代历史长河中,从最初睁眼看世界的一二官员,到中国共产党将知识分子与工农力量相结合,实现全民族广泛觉醒,人民作为国家的根本推动着历史的发展,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以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为发展方向,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

  讲座的最后,纪亚光分享了他的心得体会。他认为,坚定的人民性、面向世界的开放性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不断取得胜利的动力源泉,也是当今中国站在历史新的起点,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面向世界与未来贡献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的自信之源。

  本次党校理论学习由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胜利主持,医学院师生代表共同参加了培训。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