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物理伯苓班召开2017年境外科研实习交流暨成果汇报会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11-19 12:0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余华)11月18日,物理伯苓班在八里台校区第二教学主楼B104召开2017年境外科研实习交流暨成果汇报会。教务处、国际交流处、化学伯苓班、生物伯苓班、文学院相关负责人,物理科学学院领导,物理伯苓班班导师,负责学院教学和外事工作干事,相关任课教师,以及物理学院的各年级学生等15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2015级物理伯苓班班导师薄方教授主持。

      教务处副处长、物理伯苓班负责人李川勇教授总体介绍了物理伯苓班针对“一制三化”进行的全人培养模式,在课堂内外、校内外、境内外进行的生生交流、师生交流和教师交流是物理伯苓班进行人才培养的突出特色。物理伯苓班倡导的“知识学习,科研能力,团队贡献和先锋作用”教育理念,班导师关注过程的成长管理,班导师双周交流机制,理想信念类实践活动等全人培养措施,践行南开校训。同时指出,教务处会借鉴物理伯苓班的这些成功经验,加强全校本科生的境内外交流和全人培养。

      国际交流处副处长欧迎希在发言中指出,物理伯苓班在人才选优培养过程中战略高,学生国际交流层次高,学生国际化成果水平高。为推动全校的国际化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物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罗延安教授对于长期以来支持学院工作的各部处和师生表示感谢,在发言中指出物理伯苓班始终探索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在全国物理学科的拔尖人才培养中极富特色并取得丰富的成果。

      物理伯苓班2014级班导师吴强教授介绍了2017年物理伯苓班境外科研实习的情况,2017年,2014级物理伯苓班21名同学和2015级全体24名同学分别赴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帝国理工、德国马普所、欧洲核子中心等国外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了10周以上的科研实习。并简要介绍了物理伯苓班班导师针对学生国际化所做的工作。吴强教授对于学生提出三点希望,希望学生通过传帮带做好传承;希望学生们通过国际化培养有胸怀、有眼界、有社会责任感,做到全面发展;希望学生们基于自己的定位和通过自己的努力,与在座的老师们一同提高南开的实力。

      师生在会议的茶叙期间参观了2014级和2015级物理伯苓班2017年境外科研实习成果展,该成果展将会在第二教学主楼一楼大厅从11月18至27日展出一周。

      随后,在哥伦比亚大学进行为期一年课程学习的2015级马德生同学、在哈佛大学进行科研实习的2014级刘思源同学和参加全国2017年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学生研讨会的池润泽同学等针对科研实习的学术、生活、申请、个人感受等方面进行了汇报。“课题组工作人员准点出勤,加班是常事,工作期间几乎没有人说话,这些原本认为只有亚洲学生具有的特点,在这里其实是常态”在斯坦福大学进行科研实习的2015级张卓宇同学感受颇深,“美国的科研实习起步早、涉足深、分量重”张卓宇同学在惊叹于美国的中学生居然在实验室进行科研实习的同时也明白了物理伯苓班为什么会在一年级就要求学生听“今日物理”讲座和进行课题组组会观摩。

      本次交流还专门开辟了朋辈交流时间段,学生们将利用一下午的时间针对国际交流中遇到的问题、手续办理、境外生活、城市文化等方面进行讨论和交流。

      据悉,作为首批入选国家“基础学科拔尖计划”的高校,南开大学物理伯苓班在“拔尖计划”学生国际化培养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特色的工作。开展了多形式和多方位的国际交流,从办学理念、课程体系、评价方式、环境建设、访问交流等方面,扎实推进学生培养的国际化。立足开放式办学理念,在做好导师制、个性化和小班化的基础上,推进多层次的国际化,包括境外短期游学、整学期课程学习、科研实习、国际会议、国际物理学术竞赛等,也邀请海外知名高校的教授走进南开授课。其中境外游学一般5-7天,境外科研实习时间为三个月以上。从2011级物理伯苓班开始,实现学生的境外交流全覆盖,学生在校期间有2-3次的境外交流机会,经过多年运作,形成了国际交流的良好氛围,出访人数、覆盖面、出访单位数量、水平等方面均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