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商学院制定“辅导员能力提升计划”加强辅导员培养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11-17 16:4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木琳)近日,一场案例研究方法讲座在商学院419教室举行。商学院企业管理系青年教师崔连广应邀为学院全体辅导员培训案例研究方法,并针对学生工作案例的特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本次讲座作为“商学院辅导员能力提升计划”的一部分,发动专业教师运用研究专长助力辅导员工作,在提升辅导员业务能力的同时,加强了双方的沟通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不断提升辅导员的专业化和职业化水平是上级对我们这支队伍的一贯要求,而辅导员的专业化和职业化水平与其对工作的总结和积累程度息息相关。这早已成为商学院辅导员的共识。工作案例作为工作中发现的典型事件,是加强工作积累和交流的重要载体,必须加强重视。而做好案例研究则需要科学的方法。于是学院将案例研究列入辅导员提升计划,邀请崔连广老师开展专题讲座。”商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如是说。

  据介绍,崔连广作为“2016年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获奖团队的主要成员,凭借专业的经验,从案例研究的类别,案例研究设计的要素、案例选择、证据来源和案例报告的撰写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帮助辅导员们对案例研究的科学方法有了深入的理解和认识。

  自2017年3月商学院制定“辅导员能力提升计划”以来,已经开展了学生党建工作培训、学生宿舍管理座谈、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研讨、学生工作案例研究方法讲座和兄弟高校商学院先进工作经验分享等多次培训。参加过各项活动之后,本科生辅导员鲍文海表示,每次活动的主题都是围绕当前一段时间团队工作中遇到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设计的,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能够及时的帮助辅导员解疑答惑,梳理思路,调整方法,对实际工作的指导意义很大。

  据了解,商学院“辅导员能力提升计划”的内容既有针对工作中具体事务的培训,也有梳理某一系列工作思路的研讨,还有以开拓思路,拓宽视野为目的的学习和交流,而且未来以梳理思路和拓宽视野为着力点的培训还会增加,不断带领辅导员向身边人学习,向外界专业人士学习。目前,院内专业教师崔连广、李圭泉,校内专业教师陈文旭和学工部、宣传部等职能部门的多位老师均参与培训。研究生辅导员张玉川认为:“专业教师和各部门老师带给辅导员的不同视角很有启发意义,例如最近一次培训中崔连广老师总结的新时代大学生具有的‘重体验’和‘有个性’的特点就是我们没有专门总结过的,但是能解释很多学生的行为,也给我们很多启发。这种思想的碰撞很珍贵,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向身边的老师和同事学习。”在“引进来”的过程中,除了校内的老师,还有《天津支部生活》杂志社资深编辑李继贤和延安干部学院副教授薛琳等专家来校指导,帮助辅导员系统提升党务工作的认识和能力。同时学院也给辅导员创造与兄弟高校同行以及社会单位接触的机会,带领大家走访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知名证券公司和地方政府等单位,使辅导员更加紧跟社会发展。

  商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表示,学院既鼓励辅导员在干中学,在工作中成长,也就是“育人自育”,又积极整合资源加强辅导员的培养,提升辅导员能力之后更好地开展工作,也就是“自育育人”。但是一切工作都是围绕“育人”这个中心和主题开展的,这也是对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的贯彻和落实。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