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吴国盛教授作客南开哲学院谈“从求真的科学到求力的科学”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11-15 22:1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田佳佳 刘子凯 袁薇)11月13日,第十三届哲学文化周系列活动之名师讲座在哲学楼318会议室举办。本次讲座的主题为“从求真的科学到求力的科学”,主讲人为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主任吴国盛教授,南开大学哲学院科学技术哲学教研室贾向桐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吴国盛认为,如果说希腊科学是求真的科学(science for truth),那么现代科学就是求力的科学(science for power),想要准确区分二者,需要对自由、人、自然等概念进行剖析。吴国盛提到,科学的起源受到希腊和希伯来两个传统的双重影响:对希腊人而言,自然是内在性的领域,是理性和真理的处所,人只能认识自然、追随自然、模仿自然,而不可能改造自然、制造自然;而基督教把理性自由改造成意志自由,创世观念降低了自然的存在论地位,唯名论运动催生了人类中心主义、强化了征服自然的观念、弱化了形式因、突出了作用因,炼金术、魔法为改造自然作出了示范。就此,人类征服自然成为现代科学的主导动机,科学开始从“求真”转向“求力”。

  讲座后,吴国盛回答同学们的提问,就当今科学发展的数学化、技术化特征及现代化困境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和讨论,殷切嘱托同学们重视科学史,鼓励大家回顾历史,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走向未来”。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