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金融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教师党员谈学习‘十九大’”专访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11-14 11:2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魏丽 陆萍 代晓妍)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的”要求,“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日前,金融学院2017级金融金工硕士生党支部以“教师党员谈学习‘十九大’”为主题,对院党委书记李玉峰,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季芳进行了专访。

  在回答“如何理解十九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大会主题”时,李玉峰提到, “不忘初心”的第一点是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要不忘自己从哪里来。同时,大会提到了“要到哪里去”问题,就是共产党把建成共产主义社会、带领人民完成中国的这会注意革命建设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所以就是目标要明确。对于“不忘初心”这一主题,李玉峰表示它虽然听起来离我们现实生活比较遥远,但实际上,它是共产党领导我们中国人民接近一百年历史的真实写照,所以它是我们理解十九大、学习十九大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采访过程中,对于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李玉峰表示,中国从过去物质生活缺乏的问题转变为物质财富的积累与物质财富的消耗,经济增长与环境的破坏等矛盾,主要是人民的需求在变化,从过去基本温饱的需求已转变为多样化的需求的矛盾。李玉峰表示这是在十九大的历史节点上,审时度势地应用了历史发展的变化,提出了基本矛盾的新的论断。这将是一个长期的、深刻的历史命题。

  李玉峰也从时间轴角度、空间角度、内容纵深角度谈到了对于十九大报告的总体感受。时间轴上来看这是一个具有制度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的新时代。空间上来看,它凸显了全球视野,向世界传递了中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内容纵深角度看,十九大提出了新方略。因此,李玉峰表示广大青年学生党员应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落实行动,做好工作。

  在对季芳的专访中,她首先回答了“金融学子应该重点关注十九大的哪些内容”这一问题。她说,金融学子应该在系统的原原本本的学习十九大的原文之后,重点把握十九大关于经济建设的相关内容,从服务未来的经济建设角度不断充实完善自己。就“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学生党员”这一问题,季芳结合她从教生涯中遇到的优秀学生党员的故事,强调要比对党章,严格执行党章规定,切实履行党员义务,同时牢记自己的入党誓词,并切实践行到行动中去。此外,针对很多学生不知道如何科学规划研究生生活和未来的职业发展,季芳指出,一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做到有定力、不盲从,二是要将个人的发展目标同国家的发展目标相结合,形成大视野和大格局。最后,季芳就如何丰富创新党支部活动给出了意见指导并祝愿同学们未来成为南开骄傲、国家骄傲。

  专访的最后,李玉峰与季芳均表示学生党员要有担当意识,并号召学生党员广泛发动普通同学学习十九大精神,这不只是一个政治认同问题,同时也是一个更好地指导人生成长的标杆,把个人奋斗融和国家民族大的奋斗的历史洪流之中去。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