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与光学所联手举办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交流会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10-21 18:3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正邦)10月18日,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与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现代光学研究所联手举办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交流会。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副主任邵刚、现代光学研究所所长刘伟伟教授以及研究所多名教师、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和津南研究院相关人员参加交流活动。

  邵刚首先向光学所的老师们介绍了国家和学校支持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最新政策,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的具体工作实践,服务老师们成果转化的经验总结,津南研究院的发展和政策支持等相关情况,并通过宣传片的形式介绍了目前津南研究院入驻项目发展情况。

  刘伟伟教授介绍了目前现代光学研究所在成果转化工作上的进展和面临的问题,着重强调了理科基础学科和工科在成果转化工作上的区别和差异,指出工科适合以项目成果形式进行推广,基础学科以需求为切入点探索合作更为有效。会上,各位老师结合自己课题组的实际情况,就前沿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教师校外兼职以及与企业需求进行对接等问题展开讨论,并对政策落实和对成果转化工作给出了相关建议。会议明确了转化中心和光学所在未来成果转化工作中的沟通机制和合作模式,为双方未来进一步的深入交流打下良好基础。

  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整体战略推动下,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在教育部“双一流”规划的考核体系中也占据了重要地位。201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的修订和2016年由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促进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在法律法规方面,解决了高校、科研院所和科研人员参与到成果转化工作中的后顾之忧,开启了科技成果转化的黄金时代。

  南开大学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成立于2013年10月,负责推动学校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截至目前,成果转化中心已经促进了与包括江苏、云南、河南等多地的产学研合作,并即将代表南开大学参加上海“工博会”和深圳“高交会”等展会。2014年5月,成果转化中心与津南区政府共同创立津南研究院(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津南分中心),经过三年的发展,入驻津南研究院企业已达46家,其中35家企业获得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10家企业为天津市区级专利试点单位,7家企业获得天津市市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