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金融学院各团支部热议政论专题片《为了公平正义》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9-29 20:0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晓娟 高盛 封宗鑫)最近几天,由中央政法委与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六集政论专题片《为了公平正义》在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每晚8点首播。全片紧紧围绕“为什么改”“怎么改”“改的效果怎么样”这三个问题展开,抽丝剥茧,层层深入,全面反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科学决策、坚定不移带领13亿中国人民向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方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壮阔图景。

  金融学子在播出首日开始关注此纪录片,并积极参与讨论。金融学院各学生团支部积极组织团员热议《为了公平正义》。

  2015级保险团支部高盛说,自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社会结构正在随之发生变化,广大群众的法制观念和权利意识不断提高,对社会公平正义提出更高要求,对司法工作维护公平正义的能力寄于更高期待。当今中国,改革发展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人民群众对法治的期待和要求之高前所未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需要时宜健全的法治环境,需要构建公平正义的社会平台。

  2016级金融三班团支部窦博雅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人民对于社会公平正义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公平正义是社会和谐的重要特征和关键环节,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应有之义。“足寒伤心,民寒伤国”,从纪录片中我们可以看到,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逐步构建“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保障体系,使公平正义深入社会每一个角落。可以看到,在向大众公布的一系列司法案件中,我们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力量,正规、透明、公开,从立法到司法,国家治理能力贯穿其中,国家威信,政府威信也在逐步树立与提高。社会公平正义,绝不是一个虚拟的口号,它更像是一个准则与法则,一个大国努力的方向,一个所有民众的期望。

  2016级金融四班团支部刘美序说,进化的人类文明认为正义不能依附在一个善的目的或政治生活目的上。去完成每一场裁判,去达到人们认为公正和正义的途径,其实只有一条,就是程序的公正性,道德和个人意志绝不能作为评价和定性的指标。司法,是法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头连着国家政治体制,一头关乎社会公平正义。随着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不断完善,为公正司法提供了制度保障。正因为中国司法的庇护,我们才能对现在还活着的人心怀慈悲,去领悟“平凡的每一天都是奇迹”的道理。

  2017级金融一班团支部崔文瀚说,《为了公平正义》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主题,以“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为主线,内容涵盖改革的决策部署,司法责任制改革、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提高司法效率的改革,破解立案难、执行难等司法为民方面的改革以及现代科技运用与司法结合的改革,既有理论的亮点,又有生动的案例,对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给予回应,对于改革的思路、方法、效果进行详细梳理,并最终站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揭示了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意义。

  2017级金融二班团支部李蕊馨说,法律是国家形式权利无法脱手的一把双刃剑,随着法律法规的逐步完善,跟进的监管与执行措施却未为如此。记录片讲述的就是在人民需要公平与正义的态度愈发强力的背景下,国家依法治国的逐步改革,使国家改革的由微而广、有轻至重的重要事务结点。清代何启曾言:“公者无私之谓也,平者无偏之谓也。”接近党的十九大,我们能从影片中感受到党的坚定不移走社会主义法治,审时度势,科学决策,迎接全面小康社会的决心与期望。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法治将更加以“法”为本,“治”的精确,做到法律是为服务人民的法律,法治是为帮助人民的法治。

  2017级金融三班团支部王心仪说,《为了公平正义》内容涵盖改革的决策部署,司法责任制改革、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提高司法效率的改革,破解立案难、执行难等司法为民方面的改革以及现代科技运用与司法结合的改革,既有理论的亮点,又有生动的案例,对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给予回应,对于改革的思路、方法、效果进行详细梳理,并最终站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揭示了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意义。我们也应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推动司法体制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为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崇高目标不懈奋斗,砥砺前行。

  2017级金融四班团支部张瑞韬说,“法者,所以兴功惧暴也;律者,所以定分止争也;令者,所以令人知事也。”司法活动与每个公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司法公正对于维护社会稳定,推动国家全方位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加强司法领域的建设更是尤为重要。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群众的坚定支持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化建设一定会取得新发展,迈上新台阶。

  2017级保险一班团支部团支书贺潇霄说,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社会结构正在发生变化。广大人民群众法治观念和权利意识不断提高,对社会公平正义提出更高要求,而就在此时新一轮司法体制改革大潮涌来了,司改政论专题片《为了公平正义》正生动地为我们展现了司改的相关情况,让我们了解到维护司法公正的重大意义,以及改革的策略。我们有理由相信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并且推动司法体制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便可以更好地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为实现宏伟的中国梦助力。

  2017级保险二班团支部团员王瑶说,《为了公平正义》系列纪录片,让我看到中国司法机构的责任与担当。当今中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而人民群众对法治的期待要求之高亦是前所未有。司法,是法制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端连着国家政治体制,一端关乎社会公平正义。随着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完善,公正司法得到了制度保障。为了公平正义,我国开启司改征程,落实司法责任,力反冤假错案。而我也相信,在千辛万苦历尽,坎坷征程过后,公平正义不再为乌托邦式的存在,我们可以见得到“小大之狱,虽不能察,必以情”,可以见得到真正的公平正义。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