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9-21 06:4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孙嘉悦 关增勇)9月1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学院负责人、各教研部教师、行政管理人员和全体本硕博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

  马克思主义学院今年共招收23名本科生、31名硕士生和26名博士生。今年首次实施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自主招生政策取得明显效果,本科思政专业新生高考志愿填报率高达81.8%,新生对思政专业的认同度显著提升。此外,为更好的帮助新生感受学院文化,培养南开情怀,学院在迎新和入学教育方面进行了新探索和尝试,增强迎新现场仪式感、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畅通沟通渠道,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首先,欧阳茗荟与高宇分别作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欧阳茗荟表达了初入南开校园的欣喜以及对大学生活的期待,并用周总理的自勉语“浮舟沧海,立马昆仑”抒发了新生立志在南开园铸就新辉煌的高远志向。高宇讲述了自己确立马克思主义坚定信仰的历程,并希望全体新生能够以宁静致远的心境、积极开拓的眼界以及立公增能的情怀担当起马克思主义学科发展的重任。

  随后,2016级博士研究生韩雷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韩雷结合自己的经历,用声情并茂的语言回顾了南开的学习生涯对自己思想、观念转变的重要影响。并向新生们谈起了自己眼中的马院精神,希望新生们能够做三种人:第一,敢于担当、精于落实的人;第二,直面挑战,有明确目标的人;第三,知恩图报、有广阔胸怀的人,从而不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让马院精神薪火相传。

  在教师代表寄语新生的环节,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盛林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曾经担任本科生班导师的经历,通过讲述毕业生的发展轨迹希望同学们能够树立专业自信,用自己的不懈努力开拓广拓前景。

  最后,院长纪亚光致辞并总结发言。纪亚光对2017级全体本硕博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感谢新同学为学院输入新鲜血液,为学院的发展贡献不竭动力。他以“时代”为主题,通过对历史的分析描述了当今时代的特点,告诫同学们要以敏锐的触角感知时代,培养勤于思考的习惯,激励同学们要在思想上为时代做出贡献,为我国马克思主义事业发展而不断奋斗。

  开学典礼在校歌声中圆满落幕。在新的学期,新的起点上,2017级新生开启新的希望,承载新的梦想,相信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的努力下,必会赢得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