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第二届数学嘉年华开幕 顾沛谈数学之美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9-18 18:0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宫乐)9月15日上午,南开大学第二届数学嘉年华在数学学院第一教室拉开帷幕,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顾沛教授应邀作首场讲座。讲座主题为“踩实每一步,献身中国梦——感悟数学美”,约200名同学参加。

  顾沛首先从近代数学的发展切入,揭示了数学实力影响着国家实力。他讲道,17世纪牛顿发明了微积分,用微积分研究了许多力学、天体运动的问题,在数学上这是一场革命,英国也因此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引领了数学潮流。之后德国、法国、俄罗斯、美国先后成为世界数学的中心,与之相对应的便是各国综合国力和世界地位的不断变化。顾沛用一个个生动的例子,仿佛将同学们带入了近代数学发展的浪潮之中。

  紧接着,顾沛介绍了数学发展对于科学和技术变革的巨大推动作用。他说,爱因斯坦从黎曼几何中找寻灵感,建立了相对论,将物理学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创建了可计算理论和递归理论的哥德尔、第一个设计出通用数字计算机的图灵、第一台电子计算机的研制、程序和存储的创建人冯•诺依曼、控制论和信息论的创始人维纳和香农都是数学家。数学在历次科学和革命中,都起过先导和支柱的作用。

  而后,顾沛用生动而丰富的实例向同学们介绍数学文化和数学之美。顾沛以“转盘摸彩”为引子,介绍了如何用归纳的方法揭露生活中的骗局,并用数学的方法给出严格的证明。顾沛通过有趣的实例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会场中不时传出阵阵掌声。

  数学学院2017级本科新生曾洋同学在会后这样说:“能在一入学,就能听到顾老师主讲的这样高水平的讲座,我感到非常开心。数学文化这个词我是第一次听到,感觉是一个十分感性的概念,似乎与数学冷静的理性推理格格不入。等听完了顾老师的讲座之后,我的观念被颠覆了。数学文化其实是一种高于数学方法的东西,它是一种数学思想,也是一种数学素养,是真正的数学工作者与数学爱好者身上的一种特质。”

  当得知有新生参与本次讲座时,顾沛寄语2017级新生:“希望同学们能学好数学,提升数学素养,用好数学工具,脚踏实地,步步为营,为实现中国梦而献身。”

  据悉,第二届数学嘉年华系列活动除邀请院士、知名学者开展“名师面对面”活动,还将举办数论人生、树人讲坛、数说新语、数学乐园、数动青春等系列活动。活动将带领全校师生了解数学,玩转数学,领略数学之美。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