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古琴走进南开大学通识选修课堂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9-17 10:54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 通讯员 杨睿雯 摄影 吴诗棋)9月15日,南开大学面向社会公开“招标”的通识选修课之一的“古琴音乐赏析”正式开课。南开大学校友、古琴师李悦携数把名琴走进课堂,令同学们领略到中华传统器乐的魅力。

  课程一开始,李悦演奏了《阳关三叠》与《流水》这两首风格迥异的古琴名曲,让同学们通过直观地聆听古琴音乐,融入课堂氛围。

  其后,李悦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授课计划,既有古琴名曲的赏析,又有同学们亲身参与进来的讨论课和实践课,让人不禁跃跃欲试。李悦老师说:“这门课的教学目的并非是单纯地讲授古琴,而是要教会同学们拥有自己的审美能力。”

  讲起古琴的源流,李悦并未如一般讲座一样引用“首昔伏羲氏作琴”“文王武王加二弦”等传说,而是通过文物琴图片与如今的古琴的比较展示古琴发展的脉络,穿插实物古琴与影视剧中古琴的对比,吸引初识古琴的同学的兴趣,巧妙地传授辨别古琴的方法。

  湖北随县战国曾侯乙墓出土的“十弦琴”,是目前所能见到的最古老的古琴实物。李悦手持如今演奏的古琴,向同学们讲授图片上这一“半箱、一足、无徽”的琴与后世已定型的琴的巨大差别。

  随后,李悦又向同学们展示了唐宋两代古琴的图片。唐代“九霄环佩”“大圣遗音”等琴尽显宫廷用琴的辉煌大气。宋代“松雪”“松石间意”等琴则显得清瘦纤细。对比之间,“唐圆宋扁”的特点不言自明。

  “古琴音乐赏析”作为一门首次开设的通识选修课,将古琴带到了同学们的身边,让传统文化的氛围萦绕在课堂之上。“它既满足了同学们的兴趣需要,又让同学们的艺术素养在课程中得到了熏陶。在悠扬的琴声之中,这门课程传播得不仅是对音乐的理解和赏析,更是一份对传统文化的坚持和热爱。”李悦说。

  据了解,“古琴音乐赏析”于每周五在津南校区和八里台校区开讲。课程将通过介绍古琴基本演奏方法,减字谱等内容,带领同学们一同领略古琴的风采,并在赏析琴曲的同时将对热爱、弘扬传统艺术的情怀融入其间。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