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常建华:从“日常生活”看晚明风俗变迁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7-18 11:1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乘昕昕)7月13日,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常建华在学院天挺阁进行了题为《从“日常生活”看晚明风俗变迁——以山西洪洞县为例》的专题讲座。学院教授孙卫国主持,中山大学教授温春来、厦门大学教授张侃、南开大学教授余新忠、台湾东华大学副教授蒋竹山以及第五届中国史研习营全体学员参加。

  常建华首先对近年来学界的明清史研究进行了回顾,列举了关于明清社会性质的新观点。他指出,从学术语言来看评价社会的词汇,文献中对明朝时期的判断与现代对现今社会的判断十分相似,而当进入历史进行具体研究时,明代时期的社会问题与当今的社会问题也有一些类似。现代社会对明朝时期的社会有一定的继承性与类似性,晚明社会风气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是明人“日常生活”变化的反映,社会风气的变化会对时人的日常生活产生深刻影响。

  讲座主要包括了风俗变迁下的生活史、家族应对风俗变化折射的生活史、晚明洪洞日常生活的属性三个方面。常建华介绍,明代中后期商品经济的发展引起了社会风尚的巨大变化,这种变化不仅突出地表现在经济发达的江南等地区,在经济相对落后的华北也不例外。例如,由于山西商人的兴起,省内商品经济的发展等原因,山西民风的变化比较明显。位于山西省南部的平阳府,以经商风气持久,闻名于世,而该府的洪洞县,风俗的变化尤其明显。

  常建华说,明代的洪洞,得开中法之便,兴起了一批商人,富有的盐商家族同时转向科举,洪洞的经济、社会、文化变化较大。《洪洞县志·风俗志》小序,由当地乡绅晋朝臣所写,他将洪洞当时的习俗与弘治、正德前做了比较,发现这一时期普通民众日常生活的内容与节奏发生了剧烈变化,呈现出经济消费的奢靡、社会身份模糊混淆的特点。

  常建华提到,洪洞风俗变化引起了官府的注意,地方官开始开展移风易俗的教化活动,采取的主要措施是推行乡约,并出现了宗族乡约化。在这一时期,宗族乡约化是一种普遍现象,甚至可以说是一种运动。宗族将宣讲圣谕的乡约制度引入宗族制度建设,使宗族组织化。宗族对于族人善恶的行为要进行嘉奖与惩罚,并记入善恶簿。族谱对族人提出伦理道德要求,充满了儒家孝悌思想和传统处世哲学,要求子孙做正人君子,处理好各种关系。其中对工商的认识也引人注目,将科举与商贾并举,希望族人同等对待士农工商。

  “从这些变化中可以看出白银流入后对中国地方社会经济的影响,白银的确进入了具体的生活领域,参与了民众日常的生活货币流通”,常建华分析说。

  他强调,对日常生活的研究有助于形成关于人类社会的总体图样。上述资料反映的生活,大体上是洪洞城市的生活,具有城市生活的特色。其生活质量或许远高于附近的农村,这样的生活状况与我们一般对于古代北方农业社会的印象有所不同,很难用封闭停滞落后来形容。这说明古人的日常生活不是一个封闭的系统,不止是农业经济的产物,也与国家制度与意识形态有一定的关系,今天的研究者需要对日常生活产生新的认识。晚明发生的社会变迁是明显的,无论以往的资本主义萌芽,还是如今流行的商业社会,早期消费社会的各种推论,对现象进行解释的概念可以产生变化,但不可否认晚明社会的确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常建华在总结发言中说,晚明山西洪洞县的风俗发生了较大变化,如果研究者从日常生活的角度观察,可以看出这些变化在衣食住行的消费生活、日常生活的休闲娱乐、人际关系的交往、生命仪礼上均有体现,变化的特点多样。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