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茅海建:戊戌变法期间康有为的政治思想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7-18 10:5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尹雅淇)7月13日,第五届中国史研习营第十一场讲座在历史学院海宗轩举行,澳门大学历史系教授茅海建为营员们解读了戊戌变法时期康有为的政治思想。讲座由中山大学教授温春来主持,厦门大学教授张侃、南开大学教授余新忠、台湾东华大学副教授蒋竹山及第五届中国史研习营营员、院内外学生等百余人参加。

  茅海建表示,康有为的政治思想体现在他的学术思想之中,可以根据时间脉络追源溯流。他谈道,从“新学伪经说”到“孔子改制说”,康有为结论性的思想落在“大同三世说”,即“据乱世、升平世、太平世”。虽然在戊戌政变前对这一思想没有成文的完整著述,但从康有为弟子梁启超等人的言论可以证实。详细考察康有为的学术思想可以发现,他思想的主体仍然是“中学”,“西学”只是用于补充。

  茅海建分析了1895年康有为三次上书中的政治设计所蕴含的主要思想。他认为,康有为的思想资源基于儒家经典和中国历史,他不是从西方的政治学说来理解西方议会制度,而是从中国传统经典来解释西方的议会制度。康有为提出的“设议郎”本质上是君主与精英的联合政治,即君主向精英们开放一部分政治权力,而不是西方的民主政治。

  以杨宜治和柳诒徵为例,茅海建说,那个时代被看作“貌孔心夷”的不少“新学家”,实际上受中国传统典籍影响很深,是用传统典籍中的观念去理解西方学说,不少人对西学的理解也很粗浅,他们的政治思想与政治目标也不是西方或日本式的“君主立宪”国家。

  茅海建指出,当时宣扬西学的人,虽然才学渊博,但是很多人对此也只是一知半解,导致大家以讹传讹。我们一生中会听别人转述很多东西,但只有自己认真地去看,才能确实地了解事物的真相。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