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马院师生赴山东开展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7-08 10:3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永刚 唐启俊 靳斯琪)6月18日—2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17名师生赴山东临沂、曲阜,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开展主题实践调研活动,旨在进一步增强思政师生的文化自信。学院副教授肖光文、团委老师陈永刚对实践进行随队指导。

  在临沂,马院师生先后来到华东革命烈士陵园、红嫂纪念馆、孟良崮纪念馆和大青山突围纪念馆进行参观和走访,实地体验红色文化内涵。在革命烈士陵园的纪念碑下,2016级本科生班团支书张隽娅带领大家面对团旗重温入团誓词,她谈到,今日在此庄严宣誓,不仅是对革命烈士精神的宣扬,更是激励共青团员传承先烈的精神,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社会多做贡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口饭,做军粮;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这是实践队行走在沂蒙老区,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

     
      实践中,马院师生与临沂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开展座谈交流。临沂大学马院党委副书记王宏坤、团委书记丁瑞兆参加了交流会,并签署学生交流共建协议,为实践基地揭牌。随后,两院学生围绕“怎样看待高校的思政课”、“红色文化的教育意义”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和展示。实践队员还参观了临沂大学红色馆和博物馆。

  队员还先后调研了王羲之故居、孔府、孔庙和孔林,体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实践队员何杰谈到:“参观完了‘三孔’以后,收获颇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像‘格物致知’、‘诚意正心’等等,作为一名大学生,更需要将这些文化精华牢记于心,外化于行。”

     
      除此之外,实践队还重点对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过程中孕育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进行了问卷调研,并结合临沂当地的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发展,分别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等方面进行了访谈和调研。访谈中,一位退伍老兵谈到,“这些年来,党和国家越来越关注革命老区的经济发展,外地游客越来越多,道路越修越宽,人民生活水平越来越好了,我作为一名退伍老兵,能看到家乡有这么大的变化,很欣慰。”

  实践结束后,马院师生依托微信平台,开展“实践归来话感想”专题推送,旨在通过分享实践收获和感想,进一步领悟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并通过新媒体等更多形式感染和引导身边更多的青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实践队负责人靳斯琪谈到,“七天的红色沃土之行,从红色文化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再到传统文化,我们都有了更深的体悟和理解。”研究生实践队员安然表示,“钟灵毓秀的沂蒙大地孕育了光辉灿烂的历史文明,更孕育了朴实的沂蒙人民,伟大的革命英烈。返程已有几日,耳边尤绕着朴实的沂蒙大娘在大青山为队员们清唱的沂蒙小调。而自小扎根在心里的沂蒙情愫,似乎正在破土而出,生根发芽,作为文化基因融进我的信念与行动里。”

  据了解,实践队还将结合沂蒙精神的深刻内涵编排红色话剧,将实践中的感悟通过话剧的方式进行展示,增强同学们对于沂蒙精神内涵的理解,做好沂蒙精神的弘扬者、宣传者和践行者,用实际行动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