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中心专家做客研究生学术周末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6-08 08:2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凌懿 王兰)6月6日,由南开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第343期研究生学术周末讲座在新生物站报告厅举行。受生命科学学院陈凌懿教授邀请,来自美国国家癌症研究中心的黄靖高级研究员为生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Role of p53 in embryonic stem cells and mesenchymal stem cells”的学术报告。讲座由陈凌懿主持,生命科学学院硕士、博士研究生120余人参加。

  黄靖就自己的科研工作作了生动的报告。报告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介绍研究ESC(胚胎干细胞)中p53(一种抑癌基因)介导的DNA损伤反应。通过研究ESC如何保持胚胎干细胞DNA损伤的基因组稳定性,发现p53在DNA损伤后对ESC分化的调节起重要作用,同时, p53下调许多ESC关键基因的转录。这一研究可能揭示了p53在胚胎发育中的新作用。第二部分主要介绍p53在MSC(间充质干细胞)和骨肉瘤中的作用。p53在抑制骨肉瘤中起重要作用。研究发现,Runx2(转录因子RUNXX家族成员之一,对骨组织的形成和重建起着重要作用)是骨发育中的p53抑制的关键转录因子,是骨肉瘤细胞存活所必需的。这一发现为治疗骨肉瘤提供新策略。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对黄靖的科研工作表现出很大兴趣,踊跃提问。黄靖认真详细地解答,并与师生展开了热烈讨论。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