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中国认知传播学会2017年会在南开大学召开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5-31 16:38

与会学者研讨认知传播的生成建构与发展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晨茜)5月27日至29日,中国认知传播学会第四届学术年会暨国际认知传播高端论坛在南开大学举行。本次会议以“多元视角下的国际话语体系:认知传播的生成、建构与发展”为主题,共有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美国圣克劳德州立大学、日本札幌大学、中央电视台等国内外50多家高校及媒体的120余学者、嘉宾与会。

  南开大学文学院院长沈立岩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从语言学和心理学方面对认知传播提出了融合见解,对认知传播学目前取得的丰硕成果进行了高度肯定,表明认知传播学的开辟与发展具有高度的学科意义。全球修辞协会会长陈汝东教授、中国认知传播学会会长欧阳宏生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严功军教授分别在致辞中阐明了认知传播学的学理建构、目的、意义、研究范式和发展现状,并就数字环境和全球化语境下认知传播的方式创新与发展方向和与会人员分享了学术观点。

  会议以主题发言和专题论坛方式进行。会上,复旦大学童兵教授作了《积极认知传播和新文化与构建》主题发言。世界汉语修辞学会理事施旭作了《构建国家安全的国际传播话语体系》主题报告。中国传媒大学传媒经济研究所所长周鸿铎作了《认知传播能力研究——超经典传播学现象分析》的主题发言。全球话语学会副会长艾伦·海玛特教授作了《An Assessment of the Cognitive Aspects of Global Discourse》主题发言。中广联合会学术部主任张君昌、中央电视台研发部主任吴克宇、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副院长马成龙教授、美国生克劳德州立大学终身教授彭增军教授、日本札幌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张伟雄教授、南开大学文学院刘畅教授也分别进行了观点分享。

  当天下午,本次会议设置四个分论坛,参会代表分别围绕“全球化语境下国际话语体系场域的生成”“影响国际话语体系构建的因素和主体”“国家话语的传播机制、认知传播的学科建设”“专业领域的话语研究”五项主要议题进行专题讨论,每个分论坛均有来自全国各研究机构、高校新闻传播院系、媒体单位的十余位专家学者或在读博士生介绍他们的理论观点和最新研究成果。

  据悉,本次会议由全球修辞学会、中国认知传播学会主办,南开大学文学院、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承办,旨在通过对学科前沿热点问题的研究分享,管窥认知传播研究领域发展前景,更好地发展了传播学研究新范式,推动了我国社会人文学科建设以及学科跨界融合。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