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辅导员“直播”成网红 在线解答学生就业疑难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5-20 12:53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马超 通讯员 高珺珺)“老师,我的单位不给解决户口和档案,我该怎么安置我的户档呢?”“老师,我签约上海的单位,要等待落户指标才能明确具体户口档案安置地址,我这个阶段该办理什么手续?”

  最近,一场网络直播让金融学院研究生辅导员代晓妍成了“网红”。围绕毕业生户口、档案派遣、三方协议以及毕业季各种注意事项,代晓妍进行了约一个小时的直播,直播平台上互动十分火爆,最高同时在线人300余人,累计上线观看直播2078人次,累计回答各种疑难问题超过100条。此次直播还吸引了不少非毕业班的学生关注。辅导员新奇的想法、热情服务的态度获得学生纷纷点赞。

  “虽然学院举办了毕业生大会,做了很多事项的说明,但是因为绝大多数毕业生都在实习,并且多数在外地,很难按时参加说明会,转述或者文字材料又难以根据学生的情况给出个性化的解答。这样的直播方式降低了所有学生参 与的门槛,大家只要有手机和网络就可以了,可以实时提问和老师互动。”金融学院毕业班学生邱文冠这样说。

  “不想当‘网红’的老师不是好老师!”“女主播”代晓妍开玩笑地说,之所以想出这样新奇的办法,是因为直播不仅是当下最“潮”、最受“90后”学生们最喜爱的网络形式,更是由于开展相关说明会存在难以协调学生时间地点、参与率不高的问题,当前是毕业生遇到疑难问题最为集中的阶段,问题又是多样化的,为了给学生提供个性化、便捷的答疑方式,提高工作效率,代晓妍想到了直播的这个方式。“多人实时参与,非常适合与学生互动。”

  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季芳表示:“辅导员的工作应紧跟时代、了解适应并引导大学生的个性化需求,特别是毕业生这个特殊群体,针对他们开展的工作更要‘接地气’,才能保证对毕业生的管理服务工作不出疏漏。”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