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商学院多举措加强消防安全教育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3-28 16:0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鲍文海)高校是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学生宿舍作为人员密集场所,更是重中之重,为保证消防安全意识深入人心,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商学院开展多批次、多类型的教育活动,切实做好学生消防安全工作。

  联合保卫处举办消防安全专题讲座

  商学院联合保卫处开展专题教育,邀请天津市公安消防局警官主讲了校园消防安全教育讲座,商学院本、硕、博各年级学生代表参加学习。

  讲座上播放了近十几年国内外部分校园火灾的视频,视频中喷吐的火舌,烧剩的断壁残垣让参会同学深刻意识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校园火灾的主要成因,主要有违规使用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私接电线、乱扔未掐灭的烟头等。讲座中特别提及,在宿舍不应将插电板放在床上,因为电火花或电线短路的出现易引燃床单、被单、蚊帐等物品,酿成火灾。讲座最后介绍了面对不同阶段的火情应当采取的策略。

  开展多批次安全教育和安全提示

  针对学生中存在的消防安全意识不足情况,商学院通过“南开商青年”微信平台,在“平安商院”栏目中,进行多次安全提示,开展安全消防教育。印发消防安全承诺书,确保每名学生阅读、学习消防安全提示,并签字承诺,提升学生消防安全防范意识,从被动接受教育转变为主动维护自身生活环境的安全。

  商学院通过微信、安全承诺书等方式,主动贴近学生生活,同专题讲座相结合,实现消防安全教育全覆盖。

  师生共同加强宿舍安全检查

  在开展各种类型安全教育的同时,商学院辅导员深入到学生宿舍、博士生工作位,排查安全隐患,落实安全教育效果。在多个时间进行例行巡查和随机抽查,对于出现的安全隐患,进行现场整改与批评教育,并不定时复查,确保安全。宿舍长也发挥安全巡查员的作用,主动查找所在宿舍存在的安全隐患,自我提醒、自我改正,减少辅导员工作中的盲点,形成安全工作合力。

  通过多批次、持续不断的安全教育活动,商学院明确了学生生活中存在的一些消防安全隐患和问题,学生消防安全意识有了较大程度的提升,为进一步开展消防安全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同时,商学院师生也发现,学生生活中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大多衍生于学生实际生活需要。例如,学生宿舍内存在的主要安全隐患是部分学生使用电热水壶、电热锅等大功率用电器,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宿舍楼内缺少集中饮用水加热设备、和视频加热设备,无法满足学生的生活需求。为此,商学院师生建议:在基于现有条件的基础上,八里台校区可参照津南校区学生宿舍,在宿舍楼内设置饮用水加热设备和公共厨房,设置有人监控的大功率电器用电间,满足学生生活需要,从源头上减少消防安全隐患,打造安全校园。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