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VR技术走进南开课堂 除了体验还能DIY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3-24 15:40

  南开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顾昊喆 摄影报道)3月23日下午,南开大学津南校区选修“三维虚拟仿真场景制作”课的学生们迎来一节趣味十足的体验课。经过一段时间的理论学习和模拟操作之后,这堂课上他们终于可以亲身体验VR技术,还能亲手制作基于手机的小型全息投影装置。

  这门课的授课教师是南开大学2001级旅游系校友、韦尔为科技公司高级经济师胡晓鲁。这门VR课程也是南开大学教务处面向校内外开展的“招标”通识选修课之一,旨在让学生了解和体验全息投影的原理与乐趣,在掌握基本制作技术的基础上,发散思维拓展VR与更多行业和领域结合的方式。

  全息投影技术也称虚拟成像技术,是利用光的干涉和衍射原理记录并再现物体真实的三维图像技术。全息投影技术在现实生活中多有应用,不仅可以产生立体的空中幻象,还可以使幻象与表演者进行互动。在体验课上,嘉宾李一帆通过播放视频让学生感受全息投影的乐趣,并简要介绍了全息投影的发展历史。

  学生制作的小型全息投影装置

  在理论讲解之余,课程还为学生准备了DIY动手体验制作小型全息影像的环节。一张PVC板、一把剪刀、一卷胶带便可制作出简易的投影设备,学生们纷纷动手做出金字塔型的投影装置,辅助技术视频便可观看生动的全息投影。

  体验VR技术也是本次课程的重要环节,在胡晓鲁的引领下,学生以组为单位依次到VR体验馆进行体验。VR是多种技术的综合,包括实时三维计算机图形技术、广角立体显示技术,以及触觉/力觉反馈等,学生通过VR眼镜,模拟进入发生火灾的楼群中,进行多感官综合的虚拟体验。

  据悉,本次体验课使用的全景互动多媒体工作站,由授课教师胡晓鲁捐赠给南开大学教育教学及学生创新创业使用。而此类通识选修课的开设,旨在丰富学生的学识和课程体验,并鼓励更多校友将资源引入校园。

    “VR/AR产业涵盖信息量巨大,应用广泛,设立本门课程不仅要让大家掌握基本操作,最重要的是让学生紧跟时代科技发展的前沿趋势,激发潜能去探索。在课程后期还会邀请美国OMNI VIRTUIX开展体验课程。”胡晓鲁说。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