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尤建功从Hofstadter蝴蝶谈数学的科学性与艺术性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6-11-16 15:5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云浚 翟洋洋)11月11日,南开大学首届数学嘉年华之树人讲坛——名师面对面系列第二场报告会在数学科学学院第一教室举行。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尤建功应邀为二百余名师生作了题为“Hofstadter蝴蝶——数学的科学性与艺术性”的报告,报告会由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郭军义主持。

  尤建功从著名数学家弗里曼戴森的演讲“鸟与青蛙”开始,阐述了科学家对待科学问题的视野和角度。他谈到著名的Hofstader蝴蝶问题的来源、发展与现状,并由此引申到量子霍尔效应等前沿物理问题。尤建功说,Hofstadter蝴蝶谱很漂亮,但其实就是简单的数值计算结果。对于数学的科学性和艺术性,他引用Hofstader教授的“数学的一只脚在艺术里,另一只脚在科学里”这句话来概括数学的双重魅力。尤建功还提到《哥德尔费舍尔巴赫》一书,认为这本书通过对哥德尔的数理逻辑、费舍尔的版画和巴赫的音乐进行综合阐述,充分体现了科学性与艺术性之间的深刻关联。

  尤建功主要从事动力系统和数学物理方面的研究。在讲座中,他对动力系统的研究背景、现实基础、发展现状和广泛应用进行了简要介绍。动力系统是研究受一定规律支配的系统在较长时间尺度上向何处演化的问题,业已成为主流数学的一个活跃分支。

  通过聆听这场报告会,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动力系统产生了浓厚兴趣。

  在互动环节中大家积极提问,尤建功也逐一耐心解答。他寄语同学们,“数学中有很多东西值得去做”,“做学术要有耐心,不要苛求结果,要重视在过程中的收获”,“数学就是一种诗和远方”。

  据悉,尤建功将于下学期在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开设动力系统相关课程。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