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外院学子获住友商事交换留学生奖学金资助赴日留学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6-11-16 11:5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娜 崔雪婷)近日,南开大学住友商事交换留学生奖学金首届获奖者、外国语学院2013级日语系本科生崔雪婷顺利完成赴日交换留学归来。在结束为期一年的留学后她这样说:“在京都大学的学习、跨地域的交流及企业研修培训,加深了对日本的了解,强化中日友谊,我愿意更广阔参与这种形式的交流,成为未来中日友好的桥梁。”

  崔雪婷凭借优异的成绩获得推荐资格,并在接受了长达半年的日方考核后,最终获得在日本京都国立大学进行一年的交换留学的机会。“百闻不如一见”是崔雪婷在日本一年来最大的感受。在京都大学的学习中,除了对日本文学、文化历史和语言学的学习,还深入了解了日本方面对于东亚思想文化的研究,以及中日对比研究。此外,崔雪婷还在这一年期间加入了京都大学手语社团,学习手语进行志愿活动的同时,也增进了与日本年轻人的文化交流。体会到了日本大学自由的学风,并在藏书和珍贵资料丰富的图书馆里获取了大量知识,跟随日本同学一起上课的过程中锻炼了日语能力,也在面向外国人开设的日语课上进行了多文化交流,增广见闻,开拓视野。

  交换留学期间,住友商事还特意为奖学金获得者提供了一周的在住友商事东京总公司企业研修活动。对此,崔雪婷同学表示,在东京研修期间,不仅亲身体验了日本的职场文化,住友商事提供的能乐和茶道体验,让留学生们感受到日本传统文化的魅力。“在这次研修中,我们不仅接受了商事社员们的亲自授课,还通过帮助残障人士卖面包等志愿者活动深入了解了日本企业的CSR(注:企业的社会责任)精神。研修带给我许多难忘又宝贵的经历。”

  不仅如此,住友商事还安排了奖学金获得者到中国大使馆与程永华大使进行面对面交流。程永华大使介绍了关于国家外交工作和驻外大使的责任,并讲述了自己的留学经历。之后,程永华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望:“住友商事交换留学奖学金的获得者们作为中日友好的桥梁,要对帮助过自己的人怀有感恩之心,在日本期间努力学习,未来对祖国做出贡献。”

  在本次交换留学活动中,南开大学方面一直对交换留学生们的学习生活十分关注,并给予了大力支持。2015年11月30日,正在日本访问的校长龚克在国际学术交流处处长高海燕和日语系主任刘雨珍教授的陪同下,会见了在京都大学交换的南开学生。座谈会上,龚克鼓励交换留学学生“不要局限于所学专业,要广开眼界,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并亲切询问了留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据悉,南开大学住友商事奖学金从2015年起被调整为“中国住友商事交换留学生奖学金”,以期培养更多具有全球化视野的领导人才。2015年出国交换留学的学生分别来自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和中山大学4所高校,共计8人。目前第一期学生已学成归来。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