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允公论坛论“实用主义是怎样一种方法?”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6-11-08 19:2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慧) 10月31日,允公论坛邀请哲学院李国山教授讲解“实用主义是怎样一种方法?”来自文理科学院的数十位师生聆听了讲座。

  李国山教授说,实用主义自19世纪七十年代诞生起,就着力强调方法的重要性,倡导消除哲学中的二元对立。他列举实用主义三位经典人物皮尔士、詹姆斯和杜威对实用主义的表述,阐述实用主义的整体内涵。他特以詹姆斯“一只小松鼠”、“一串牛蹄印”和“一条公用的走廊”三个故事,来解释什么是实用主义,说明实用主义“一切以效果观止”、真理效用论和实用主义的融通性特征,并指出其在心理学、认识论、逻辑论、教育学等领域产生的重大影响。李国山教授还介绍了当代实用主义哲学家罗蒂的一些观点。

  讨论阶段,与会师生就“现阶段可否用实用主义对中国思想界中存在的极端的二元对立进行批驳和矫正?”、“从实用主义的角度,如何分析经济、管理等学科的属性?”、“从詹姆斯到杜威,是否是实用主义的衰落?实用主义是否越走越窄?是否可称之为走廊?”、“实用主义在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中的应用是否不同?”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