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亦师亦友】肖光文:站好三尺讲台 加强实践育人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6-02-27 11:25

南开新闻网记者 马超

  

  “搞研究终究是要落到学生身上的,因为育人是根本目的,学生是我的骄傲,是我的未来!”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青年教师肖光文经常这样说。

  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业教师,肖光文并没有一头扎进科研领域而“两耳不闻窗外事”,相反,自入职以来他紧紧围绕自身岗位职责,发挥自身优势,综合运用课堂、实践等多个平台,在思想理论方面引领学生不断成长。青春注定是用来奋斗的,他在平凡的岗位上用真诚和勤奋,赢得了广大师生的肯定,获得了“2015年南开大学捷成树人奖教金”。

  扎实科研 推进教学

  他在科研教学方面,积极探索,努力实现科研和教学的双向互动,以科研推动教学,以教学带动科研。他认真结合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学科特点,勤奋学习,夯实基础,不断增强自身的学术素养,提升自身的科研水平。近年来,他围绕着自己的专业领域先后在主持参与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发表二十多篇学术论文。

  “科研目的不仅在于解决社会现实问题,更多的在于把最新、最前沿的东西教给学生。”肖光文说,最难的不是研究搞出多少,而在于学生知道多少、真的明白多少、真的做了多少。如何把真东西、好东西教给学生,“这才是对我的最大考验!”

  站好三尺讲台,上好每一堂课,这对于肖光文来说是一种神圣的职责。在具体教学工作中,他能够做到把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工作态度端正。备课详尽、细致,精心设计教案,能够在教学过程中较好地掌握教学节奏。在课堂教学这一最重要的环节,他以知识的传授和价值的引导为根本,注意与学生的沟通和交流,总是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我一上课就有点小紧张,但是上肖老师的课就挺放松,这不仅是因为他讲课特别讲究方法,还因为他总能和我们打成一片,知道我们在想什么,我们需要什么。”有学生这样评价。

  “学生的掌声是对我最大的肯定!”肖光文说,尽管备课是一件辛苦而又耗费精力的事情,但他从不敷衍,“学生们充满期待的目光是我最大的动力!”日积月累,肖光文在讲台上的功夫也日益深厚,在南开大学2014年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中,肖光文获得文科组优最佳选手;同年参加天津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并取得三等奖的成绩。

  思想引领 实践育人

  “关心、关注、关爱青年学生,是我们作为教师的责任。”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肖光文不仅要成为同学们的“良师”,还要成为他们的“益友”。

  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他特别关注学生的“第二课堂”。利用课余和闲暇实践,他总是利用机会积极同广大学生进行学业或思想方面的交流,真正深入到学生们生活之中,及时掌握他们思想动态。在面对学生们的困惑和疑虑时,他总能通过理论讲解、事实说明,释疑解难,获得学生们支持和认同。

  作为校团委青年理论研究会指导教师,肖光文定期与大学生骨干进行政治理论交流和学习,积极宣讲十八大、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指导大学生参加青年课外理论立项,获得好评。他还多次被学生邀请为南开大学黄埔团校的学生骨干作专题讲座,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在2014年天津市大学生思政公开课大赛中,他组织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法学院的学生一举夺得了优异成绩;积极带头参加南开大学网络文明促进会,倡导并引导学生文明上网,净化网络,积极营造南开大学健康文明的网络空间。他正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教师的职责,真正成为学生生活的知情人、学习的引路人、品德的教育人、成长的保护人。因学生工作表现优异,2015年被授予南开大学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作为2012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班导师,他不仅及时关心学生们的学业状况,还时刻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实现思想道德的引领,让学生养成崇德向善的良好品质,塑造他们健全的人格,培养他们成为“公能”兼备合格当代大学生。2015年,该班级中一个宿舍四位男生全部以优异成绩保送清华、人大以及本校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比起自己的荣誉,学生取得的成绩更让我骄傲!”肖光文这样说。

  肖光文坚信,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以敬业的精神、无私的奉献和优秀的业绩,谱写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才是对“师德”二字最好的诠释。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