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外国院学院语与日本国学院大学联合成立“东亚古代学研究中心”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5-06-20 09:4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国强)日前,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阎国栋教授、副院长焦艳婷及日语系教师王凯一行应邀赴日访问,积极开展国际化办学与交流合作项目。

      出访期间,阎国栋与日本东北大学、国学院大学等知名学府和一般财团法人东北多文化学术机构、公益财团法人日中友好会馆等机构组织,就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本科生交换留学、进一步加强双方人员往来、促进学术交流及推动教学改革等课题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广泛共识。

      阎国栋表示,东北大学是日本名校,是鲁迅先生曾经求学的地方,希望能够进一步推动与贵校的合作与交流,在研究生联合培养、课程改革与创新等方面有所突破和创新,达到互利共赢与共同进步。阎院长还邀请该校参加今年12月举办的南开大学--东北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会,届时将签订双方交流合作协议。

      东北大学文学研究科院长佐藤弘夫教授表示,南开大学是周恩来总理的母校,是中国知名的高等学府,热烈欢迎阎国栋院长率团来访,希望南开大学能够适时加入文学研究科正在筹建的“国际研究生院”项目,以培养能够应对全球化挑战的世界水平的研究生。东北大学国际文化研究科院长黑田卓教授表示,欢迎阎国栋院长来访,希望南开大学可以输送更多更优秀的学生来东北大学留学,进一步加强共同研究和在研究生培养课程设置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此外,阎国栋出席了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与日本国学院大学研究生院文学研究科教学学术交流协议的签字仪式,并向国学院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小川直之教授赠送“东亚古代学研究中心”水晶标牌,宣布“东亚古代学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签字仪式前,国学院大学校长赤井益久教授会见了阎国栋一行,对两校交流以及两院合作的成果表示满意。阎国栋表示,希望进一步在研究生联合培养、本科生“2+2”双学位及夏季短期留学项目、互派教师集中授课等方面加强合作,并取得新的成果。同时,阎国栋还邀请赤井益久校长适时访问南开大学,出席今年12月举行的南开大学--国学院大学青年学者与研究生学术论坛。

      在东京访问期间,阎国栋召开了留学生代表座谈会,看望了在东京留学和工作的我院毕业生及部分在校生代表,并询问了他们学习、生活和工作情况,就学院今后的发展改革广泛征求了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外国语学院积极开展国际化办学和学术交流与项目合作,依托校院项目派遣师生赴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格拉斯哥大学;德国海德堡大学、慕尼黑大学、弗莱堡大学;法国巴黎东大、鲁昂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犹他大学、天普大学;日本东京大学、京都大学、早稻田大学、东北大学等;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乌克兰基辅大学、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西班牙庞贝法布拉大学、葡萄牙米尼奥大学、澳大利亚弗里德斯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瑞士洛桑大学、哥伦比亚安第斯大学、韩国首尔大学及台湾中国文化大学、香港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42所学校进行交流208人次,与法国、德国、乌克兰等高校开展国际化办学及项目合作。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