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医学院研究生学术周末“揭秘现代读心术”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5-05-28 07:1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辛贝贝 孔祥悦)5月22日,由校党委研工部主办、医学院承办的第156期研究生学术周末在思源堂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天津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生物科学工程与科学仪器系系主任明东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揭秘现代读心术:脑-机接口的那些事儿”的精彩讲座。

  明东以脑-机接口(BCI)的技术背景开场,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BCI实现了利用工程技术手段“让思想变成行动”的对外信息交流和控制新途径,是一种涉及医学、神经学、信号检测、信号处理、模式识别等多个领域的交叉学科。明东从传统BCI分类与应用、新型passive BCI简介等方面具体介绍了BCI技术。

  BCI的应用非常广泛,交通运输、生活娱乐、康复医疗、军事、工业控制等都有BCI的身影。比如现今社会上很具前景的中风医疗及军事上的静默通讯。明东讲道:“暖男型神经机器人更是BCI的重要目标,它不只是有呆萌的外表,更能读懂你的心。”

  就同学提出的“在未来有没有可能通过BCI知道他人想法”等问题,明东一一回答。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