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知行南开】泰达学院学生赴四川开展实践活动
来源: 发稿时间:2014-08-24 11:0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刘阳)近日,泰达学院团委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组织学生前往四川省绵阳市进行为期7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收获情谊

  实践团队第一站来到四川省绵阳市安县金山村小学支教,给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

  激烈有趣的击鼓传花拉开了这次支教的序幕,队员们借此进行自我介绍及才艺展示,并鼓励孩子们上台表现。互动果然拉近了距离,孩子们很快放下了羞涩,与队员们熟悉了起来。

  接下来,队员们进行分组教学,不仅有成语接龙、趣味数学等课堂知识学习,还进行唱歌、跳舞、绘画、折纸等课外活动,辅以知识竞赛与素质拓展,既增强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也提高了他们的动手能力与写作能力,帮助他们了解到更加丰富多彩的世界。队员们相信,南开精神会在他们的心里种下一棵希望的种子,留待日后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

  为期三天的支教很快结束了,时间虽短,队员们却了解了农村教育与生活的现状,培养了艰苦耐劳的精神,有利于秉承公之志向,践行南开精神。

  铭记精神

  实践队成员来到北川地震博物馆,馆内陈设着大量遇难者和抗震烈士的遗物,以及许多珍贵的影像资料,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人前来参观。馆内气氛凝重,再现了六年前的惨剧,馆外已是一片祥和,游人如织,小贩各自叫卖,对比之下,唏嘘不已。北川老县城遗址,看到震破的房屋,遍地的瓦砾,联想到如今安乐繁荣的新县城,更是引起了队员们无尽的感慨。

  铭记国难之殇,感怀中国精神。此行不仅让队员们对地震及其相关知识有了更多的了解,在感叹生命脆弱的同时,也对当年英勇救灾、重建家园的人们生出了无尽的敬仰之情。

  传承技艺

  实践团队最后一站来到北川残疾人羌绣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创业中心,了解羌族特色传统文化——羌绣的有关知识及其传承情况,并了解残疾人的生活就业情况。

  北川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创业中心,是北川羌黄文化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下辖的机构,据了解,这里通过无偿教授羌绣的方式,旨在扶助当地人民,尤其是残疾人就业创业。采访中,绣娘们向实践队员表达了对如今生活的满意和对就业中心的感激之情,言语中欢笑不断,全然没有身体残疾者常有的颓丧之情,兴之所至,还唱起了羌族的传统歌曲,伴着轻快的舞步,向往着未来的美好生活。

  就业创业中心不仅帮助当地残疾人就业,维护社会和谐发展,也在无形之中保护了濒临消失的羌族文化,让羌绣这一传统技艺在这片土地上焕发新的光彩。

编辑:马超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