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青春的榜样】蓝天:妙子围棋誉南开,心怀蓝天筑公能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4-05-26 09:12

  通讯员 孙永亮

  国际新锐围棋对抗赛冠军、浙江省运动会冠军、天津市全民健身运动会围棋赛冠军……

  这一个个让人羡慕的冠军奖杯夺得者就在你我身边,他就是南开大学文学院2011级编辑出版学专业班班长、2014年“南开大学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蓝天。

  作为围棋职业四段选手,国家一级运动员,他的经历与众不同而又充满传奇。

  结合专业发扬党性,学以致用服务校园

  在2013年3月11日,他创建了“书香门第”党员团队,并作为负责人建立“Book—Tour”班级图书馆项目,成功实现了以虚拟的方式将实体图书管理起来的理念,以团队成员为核心,在全校范围内通过书籍互借实现资源共享与互动交流。共登记书目253册,召开读书交流会8次,收录优秀读后感45篇,建立图书管理系统1个,项目在“南开大学党员创新实践活动项目”中顺利结项。

  以能之信念不断学习,怀公之信仰为校争光

  由于专业队的训练,他失去了许多文化课学习时间,但他积极进取,努力学习。大三上学期,学分绩名列班级第三,撰写的论文《探究围棋中的几个数学问题》在《数学之美》杂志发表。

  进入南开以来,他多次代表学校在各项比赛中摘得桂冠。获得第二十一届“应氏杯”中国大学生围棋赛男子职业组冠军,实现了南开大学围棋队全国比赛零的突破;获2013年天津全民健身运动会围棋赛冠军,2014年1月他前往美国,获第二十二届“铸久杯”围棋公开赛冠军,期间他遍访哈佛、耶鲁、麻省理工等顶尖学府,将南开校徽作为纪念品送给每一位对手,在推广围棋的同时传播南开精神。

  凝聚集体力量,心系国家命运

  除举办校园定向越野,“五大道”城市越野外,他还设计制作班徽、班刊,力图打造团结向上温馨的集体。建立了微博、人人网、微信群等公共主页和优酷“2011南开编版”视频主页,每次活动前后发布自行制作宣传和总结视频,截止2014年4月2日,共发布视频25个,总播放次数7317次,总播放时长17727分钟。

  在凝聚班级的同时,他时刻关心国家,承担责任。带领全班同学在杨柳青庄园为汶川同胞放飞孔明灯祈福;雅安地震时,在第一时间组织班级进行募捐,并利用课余时间制作发布祈福视频,在网络上凝聚爱心与力量。带领班级获得“2013年天津市先进班集体”称号。

  妙子围棋誉南开,心怀蓝天筑公能,在未来的道路上,他定会发扬五四精神,锐意进取,开拓南开新天地。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