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2014年就业工作全方位稳步推进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3-11-15 16:1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建鹏)11月1日,南开大学2014届毕业生首场校园双选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参会企业五十多家,招聘岗位覆盖了全校各专业,参与学生近4000人。随着首场双选会的举办,2014届毕业生求职已进入高峰时段。

  据悉,2014年全国大学毕业生人数将突破700万,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为更好的指导和帮扶毕业生求职,更好的贯彻落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的公能教育,把就业工作作为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环节,切实提高学生的终生就业能力,南开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在扎实推进“课堂教学、校园活动、社会实践”三位一体就业工作指导模式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就业市场,积极探索培养学生全程化职业发展能力的就业服务工作新平台、新方法,2014年就业工作全方位稳步推进。

  开拓就业市场,为学生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就业指导中心积极开拓就业市场,为毕业生提供更多高质量的就业岗位。截至11月中旬,就业指导中心共举办招聘会227场,其中企业专场招聘会219场,各地组团招聘会8场;双选会一场;发布招聘信息1187条,总计提供就业岗位12000多个。本学期,就业指导中心还将举办两场相同规模的校园双选会。

  打造信息平台,为学生提供更好求职服务

  为更好的方便学生及时了解查询就业信息,切实提高就业工作信息化建设水平。就业指导中心对就业网进行了全新改版,并积极开发新媒体平台,最终形成了新版就业信息网、手机APP客户端和微信公众账号三大平台。新版就业信息网信息发布流程简化、信息流通速度显著提升,微信公众平台和手机APP客户端实现与就业信息网实时无缝对接,让学生和用人单位都能随时随地查询就业相关信息。就业网还引入了职业发展教育系统和创业实训系统,学生通过网上自我测评,学习网络公开课,可以更好的规划个人职业发展;还可以学习创业知识、提升创业技能,极大地增强了就业平台互动性。

  拓展第二课堂,开展丰富就业辅导活动

  就业中心大力支持和指导职业辅导类社团全方位开展就业创业服务活动。开学以来,学而实习社发布就业实习信息百余条,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就业实习信息;《南开大学学生就业通讯报》推出2013届就业情况分析、“HR说”求职辅导、就业主题征稿等全新内容,为学生提供更加直观、全面的就业服务;职业发展协会、职业导航俱乐部、宝洁英才俱乐部、KAB创业俱乐部等社团举办求职类讲座15场,公务员考试辅导3场,创业类讲座5场,在校园内营造了良好的就业创业氛围。

  中心还以就业工作推动项目的形式,鼓励学院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活动。共支持各学院开展就业状况调研、双选会、求职训练营、模拟招聘大赛、简历制作大赛、企业调研走访等各类项目123项,提供经费达20万。

  加强实践锻炼,鼓励学生充实职场体验

  为帮助学生熟悉职场,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就业中心举办了“知行南开-基层圆梦”第七届暑期校友寻访活动,该活动历时5个月,吸引278名志愿者参与,成功采访223名校友,采集了37段视频、81段录音,搜集到817张校友照片和南开老照片,形成311篇访谈稿和访谈录。本届寻访活动聚焦西部和基层,通过寻访基层单位的优秀校友,深入挖掘南开校友中“扎根西部、服务基层、奉献基层”的先进典型,鼓励学生在榜样的带动下投身西部建设和基层工作,实现人生价值。

  强化师资培训,提升就业工作专业化水平

  每学期有十多位专职就业干部开设《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大学生创业基础》课程,今年开课人数与去年又有明显增加,还在夏季学期开设了《就业与创业实训》。为提升课程质量和教师授课水平,就业指导中心不仅对所有课程给予专项经费支持,还积极地组织就业干部和任课老师开展课程研讨和参加就业创业指导的各类培训。今年的课程研讨会已举办两次,并联合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以午餐会的形式开展,取得了显著效果。7月份以来,就业中心已派出近20名教师参加教育部组织的创业指导、职业发展和职业适应等各类培训。今年9月,我校的《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还荣获首批“全国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示范课程”荣誉称号。

编辑:刘慕鑫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