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池田大作寄语南开学子做“新时代的周恩来”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1-11-24 08:2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马亚男)日前,南开大学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自办刊物《金桥》问世,著名教育家、日本创价学会名誉会长、南开大学名誉教授池田大作先生为此专门发来贺词,对《金桥》的创刊表示祝贺,并为《金桥》杂志亲笔题字留念。

  池田大作先生在贺词中说:我期盼,这一份由各位认真钻研周总理的伟大事迹而亲手主编发行的《金桥》杂志,能成为维系中日青年情感和中日友好基石的刊物。他同时表示,《金桥》杂志不仅能将中国与日本,也会永远将世界上所有人们的心紧密结合起来,进而能促使和谐社会与持久和平的实现。

  在贺词中,池田大作先生还高度评价了周恩来总理和南开大学的学风与传统,希望南开学子继承发扬周恩来总理勇攀“理想的山峰”精神和张伯苓先生所倡导的“造成完全人格,三育并进而不偏废”的教育传统,“以蔚为‘新时代的周恩来’与‘秉承着爱国、爱民精神的领导者’的姿态,朝向下一个时代的天空展翅翱翔。”

  池田大作先生是日本创价学会名誉会长,世界著名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作家、诗人,数十年如一日为推进日中友好事业而奋斗。1968年9月8日,他冒着生命危险在2万人参加的会场上发表“日中邦交正常化倡言”,有力地推动了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实现,随后带领创价学会不断以文化、教育交流等多种形式,推动日中友好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是日中和平友好事业的掘井人和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对于池田大作先生及其领导的创价学会,周恩来总理一直将其视为中日友好的重要力量予以高度重视。1974年12月5日,周恩来总理不顾医务人员的反对,抱重病会见池田大作先生,对池田大作先生为中日友好所做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赞扬,并嘱托其继续推进中日世代友好事业,令池田大作先生非常感动。他一再表示:一定会牢记周恩来总理的托付,全心全意地为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而努力。对于这项中日世代友好事业,池田大作先生形象地将其称为“金桥”,并指出:“金”是无物可侵,强韧且永远闪烁光辉的意思,“桥”则是沟通、交流的象征,“金桥”就是生生不息的中日和平友好之桥。

  有感于1974年12月5日周恩来总理与池田先生的会见,秉承“做新世纪维护世界和平的新青年,做中日世代友好的传承者”的信念,南开大学青年学子于2006年12月5日成立“南开大学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以下简称“周池会”)。成立5年来,“周池会”先后吸引了包括中国、日本、韩国、老挝、柬埔寨等5个国家、涵盖本硕博各年级的500余名青年学子开展学术文化交流活动。“周池会”本着尊重差异、平等交流、互相学习、共创未来的周池精神,倡导各国青年学生以交流增进理解、用沟通创造价值,充满活力地开展了读书会、日语班、体育运动、集体生日等日常交流活动,为学生营造多层次沟通交流的成长环境;每年定期举办周恩来总理主题纪念活动、周恩来•池田大作国际青年学术研讨会,为青年学子扩大交流搭建平台;此外,还不定期举办小型研讨会、社会考察等多项活动,并积极参与池田大作国际学术研讨会,开阔了大学生的国际视野,培育了青年学子的社会责任感,拓展了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练相结合的能力,并在海内外产生了良好的声誉与影响。中国政府网、新华网、人民网、中广网、天津日报等主流新闻媒体对“周池会”活动的跟踪报道共计10余次;南开新闻网、南开大学报的相关报道达20余篇次;此外,日本多家媒体针对周池会成立以来的活动先后报道20余次。

  经过近5年的学习研究与实践交流,“周池会”的青年学子深感在21世纪以及更为久远的未来,中日友好、世界和平大业能够生生不息,关键在于青年。他们愿在更加广阔范围搭建国与国之间、人与人之间,特别是青年间交流与沟通的平台,以此弘扬先贤巨擘面向世界、扎根民众的精神内涵,展现南开学子“允公允能”的青春风貌,探求在多元文化中构建和谐世界与和谐社会的可行之路。此次创办《金桥》杂志,就是基于这一认识而进行的新的尝试。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