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米庆余:回忆吴廷璆先生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0-07-02 16:20

 
  文/记者 陈 鑫 陈 晨 摄影/陈 晨

  在著名历史学家、新中国日本史学科的开拓者之一、南开大学教授吴廷璆先生诞辰100周年之际,记者采访了吴廷璆先生的学生、同事米庆余教授。

  米庆余现任中国日本史学会学术顾问,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日本近现代外交、中日关系。

  日研之父 眼光长远

    记者:吴廷璆先生是南开大学日本研究的创始人,请您谈谈您所了解的吴先生与南开的日本研究。

  米庆余:1959年我考入南开大学历史系。毕业那年,本打算考吴先生的研究生,正巧这时,根据国务院相关文件精神,南开大学筹备组建日本研究室。我有幸参加了吴先生创建日本研究室的工作。从此,南开大学开始了有计划、有组织的日本学研究工作。

  从近百年中国的对外关系看,研究世界问题,特别是日本问题,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在经济建设的同时,也应该特别关注世界问题的研究。吴先生很早就看到了这一点,他的研究不仅限于日本,他是用学者的眼光从中国看世界。

  吴先生是南开大学日本问题研究之父,没有他,后来南开的日本研究也不可能有那么好的发展。日本投降后,在天津有相当多的日本图书资料。吴先生想到国家今后的研究需要这方面的资料,很早就注意收集这类图书。新中国成立后,南开最早的一批日文图书资料就由吴先生收集来的,这些资料也为后来的进一步开展研究工作打下了基础。由此可见他的长远眼光。

  现而今,南开大学日本研究室发展为研究中心,又成立了日本研究院,被国内同行誉为中国的日本研究“重镇”;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也把我校日本研究院作为海外日本研究“基地”之一。当我们回顾和展望南开日本研究的成果时,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怀念吴廷璆先生。

  国内首部内容完整的日本史

    记者:吴廷璆先生主编的《日本史》是我国日本研究中一部里程碑式的著作,请您谈谈吴先生与这部书的相关情况。

  米庆余:吴先生著作并不算多,但每篇文章、每本著作都是精品。其中部头比较大的就是《日本史》。1975年,教育部准备要写《日本史》,当时寻找这个项目的牵头人,非吴先生莫属。他带领南开大学与辽宁大学的同仁合作,着手编著此书。这部《日本史》其实很早就可以成书,但是直到90年来才正式出版。这是因为吴先生对待问题非常认真,不肯把没考虑清楚问题轻易拿出来。

  这部《日本史》在中国是开创性的。此前从没有这么完整的关于日本的论著。虽然过去有黄遵宪的《日本国志》、戴季陶的《日本论》、王芸生《六十年来中国与日本》等书,但这些都只涉及日本史的一个方面或一段时期,从没有这样百万字的、全面论述日本历史的著作。尽管在今天看来,这部著作还有需要弥补之处,但它毕竟是国内日本史研究的先驱之作,为国内日本学的研究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关注社会 胸怀宽阔

  记者:您与吴廷璆先生一起学习工作40年,请您谈谈除了学术之外吴先生给您留下怎样的印象?

  米庆余:吴先生不仅是一位学者,还是一个社会活动家。“一二•九”运动中,吴廷璆先生作为北京大学的学生代表去南京请愿,被反动政府逮捕。小说《青春之歌》中卢佳川这个艺术形象,就部分采用了吴先生的事迹。吴先生非常热衷社会活动,新中国成立后,他长期担任民盟天津市委的领导工作。还曾担任天津政协副主席。

  吴先生一生忙于社会工作和科学研究,事务很多,但是他对人非常和气,很包容。

  1982年,中日关系史学会在沈阳开会,我和吴先生都参加了这次会议。那时,我对吴先生就一个问题的论断有些异议。恰好大会安排了我在发言,我就大胆地把这个问题在会上提了出来。当时吴先生就坐在下面。现在看来这样的发言是不大礼貌的,也不懂世故人情,那时自己还比较年轻,只是想把真实想法提了出来,没有考虑吴先生和其他人的感受,也没有提前和吴先生商量。但是吴先生非常平静,听了发言。但是他后来也没再提这个事情,这体现了先生的雅量。

  从中国日本学发展的进程来看,吴廷璆先生不仅是南开日本研究的创始人,也是中国日本学界的奠基人之一。作为他的学生,我非常感谢先生把我带入日本学研究领域,同时也非常想念先生。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