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著名历史学家杨生茂先生追思会举行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0-05-23 11:32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陈鑫 摄影任永华)2010年5月4日,中国美国史研究的重要奠基者之一、著名历史学家、南开大学教授杨生茂先生因病医治无效,在天津逝世,享年93岁。5月22日,历史学院隆重举行杨生茂先生追思会。校党委书记薛进文,原校党委书记洪国起,中国前驻白俄罗斯和保加利亚大使于振起,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美国研究》主编胡国成,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侯建新以及来自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的同仁、历史学院师生、杨生茂先生的亲属、学生参加了追思会。追思会由历史学院院长陈志强主持。

  薛进文指出,杨生茂先生是我国美国史研究的一代宗师,是名副其实的学术大师,是国内外著名的史学家。他桃李广布,诲人不倦。这次追思会让人们再一次领略了他的深厚学养和人格风范。在纪念杨生茂先生的同时,要继承他严谨的学风,传承他可贵的师德,弘扬他高尚的人格。

  薛进文强调,杨生茂先生不平凡的人生经历,科学态度和学术成就,是南开大学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教育财富、学术财富。对杨生茂先生最好的缅怀就是继承他的事业,把南开大学美国史基地建设得更好,把南开历史学院和南开史学办得更好,繁荣南开大学的学术,出更多精品学术成果,培养更多的优秀学生。

  洪国起回顾了与杨生茂先生间的往事。他说,杨生茂先生的去世使南开大学失去一位德高望重的史学前辈,使我国史学界失去一位美国史大家,这是无法弥补的巨大损失。杨生茂先生青年时在美国求学成才,但他没有丝毫洋腔洋调,有的是宝贵的爱国情怀,他是我国传统文化所推崇的知识分子的典型。洪国起认为,杨生茂先生是“一部巨著”,值得大家学习。

  于振起说,从他在南开历史系读硕士时的教导,到博士专业的选择,再到从事外交工作以来,杨生茂先生对他的关怀从未间断。于振起将自己近日出版的学术著作《冷战缩影》赠送给杨生茂先生的家属,以此向杨生茂先生的逝世表示哀悼。

  来自海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的学界同仁,杨生茂先生的同事后学以及学生弟子分别发言。他们表示,杨生茂先生从不以权威自居,甘当人梯;他治学严谨,一生积极推动中国美国史研究事业发展;他慧眼识人,因材施教,桃李满天下。杨生茂先生的遗风余泽是学术界的宝贵财富,应当珍惜继承并发扬光大。

  杨生茂先生的女儿、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杨令侠说:“杨生茂先生一生为人低调、不求名利,但他对国家、对世界、对人生的思考从未停止并不断学习,在去世前不久他还亲自动笔,记下自己的读书心得。”她代表家属向以不同方式关心、悼念杨生茂先生的领导、同仁、亲友、学生表示感谢。

编辑:张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