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学子陈永刚获天津“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称号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0-03-13 10:56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张轶帆 平扬 摄影 陈晨)南开学子陈永刚,成了当代雷锋精神一位“最写实的代言人”,几天来,他冰湖救人的事迹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

  3月12日,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等部门和单位在南开大学举行仪式,表彰我校信息技术科学学院2008级硕士研究生陈永刚,向他授予“天津市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南开大学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南开大学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

  校党委书记薛进文,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于立军,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张静、党委副书记杨庆山,市文明办副主任刘春雷,公安南开分局政委、南开区见义勇为协会会长韩连有及市委宣传部宣教处负责人出席会议。表彰会由张静主持。

  于立军宣读《关于授予陈永刚同学“天津市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的决定》并向陈永刚颁发证书,薛进文向陈永刚颁发“南开大学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和“南开大学青年五四奖章”证书。

  薛进文在讲话中对陈永刚的英勇行为给予高度评价,他说:“为社会培养德才兼备、公能并举的学生,体现了南开的育人理念与传统。陈永刚同学没有豪言,却做出了壮举,这种见义勇为、勇担社会责任的行为,对当代大学生有很好的示范作用。引导学生继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是高校教育的题中之义和重要使命。”

  与会师生用鲜花和掌声,向这位临危不惧、挺身勇救落水老人的学生英雄致敬。

  回忆起几天前的情景,获救老人郭向阳数度哽咽:“我年轻时就被雷锋精神鼓舞着,现在年纪大了,非常高兴又遇到了新一代的雷锋。我感激陈永刚,也希望这样的年轻人更多,那么我们的社会就是温暖的人间。”她激动地说。

  3月4日下午,来津照看外孙女的辽宁抚顺雷锋中学退休教师郭向阳不慎失足落入南开大学校园内水深两米的新开湖中,陈永刚经过湖边听到呼救声,不顾个人安危,毫不犹豫地跳入湖中,在岸上同学的帮助下奋力将老人安全救起。

  救人时奋不顾身、一人当先的陈永刚,面对荣誉却显得有些腼腆:“真的没什么,当时的情况刻不容缓,我看到了、赶上了,就本能地这么做了。我相信,在南开校园中,无论是谁遇到当时那种情况,都会伸出援手的。”

  陈永刚的事迹深深打动了表彰会现场的400余名师生,文学院学生李晓说:“‘学雷锋纪念日’刚刚过去,我们身边能够有这样一位榜样是件幸运的事,当代大学生并不是不了解雷锋精神,而是缺乏把雷锋精神落到实处的行动,陈永刚学长这种见义勇为、关爱他人的高尚情操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在表彰陈永刚的同时,学校党委发出通知,号召全校师生员工向陈永刚同学学习,学习他奋不顾身、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学习他心系社会、关爱他人的广阔胸怀,学习他刻苦学习、奋发向上的进取精神,学习他不为名利、乐于奉献的优秀品质。

  学校党委要求,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把陈永刚同学的先进事迹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教材,教育和引导广大师生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振奋精神,开拓创新,为把我校建设成为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