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市委书记张高丽在南开大学作形势报告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09-09-25 20:01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张丽 摄影 任永华)9月23日,秋高气爽,风和日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来到南开大学,与来自全市20余所高校的近5000名师生面对面,从国际国内形势、天津的发展以及对青年学生的希望等三个方面,做了一场题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的精彩的形势报告。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段春华,副市长张俊芳和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我校党委书记薛进文,党委副书记杨庆山、刘景泉,纪委书记张式琪,副校长关乃佳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苟利军主持。

  张高丽首先介绍了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他指出,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但与此同时,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经济格局发生了新变化,影响世界安全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导致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他深刻分析了世界经济运行趋势:世界经济增长格局有所变化,但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大趋势不会改变;政府维护市场正常运行的职责有所强化,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不会改变;国际货币多元化有所推进,但美元作为主要国际货币的地位在短期内不会改变;发展中国家整体实力会有所上升,但发达国家的综合国力与核心竞争力的领军格局不会改变。在这样的国际形势下,中国创造了世界发展的奇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正在加快实现。新中国成立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中华民族开始了伟大复兴。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深化改革开放中创造了“中国速度”,在应对金融危机中显示了“中国信心”,在处理国际事务中树立了“中国形象”,在长期艰辛探索中走出了“中国道路”。因此,我们既要认清形势、居安思危,又要振奋精神、埋头苦干,奋力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

  张高丽介绍了天津的发展现状和发展目标,他指出,天津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名城,战略地位极为重要,自然和智力资源非常丰富,发展潜力巨大。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天津的发展,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更是为天津提供了十分难得的发展机遇。但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自身的差距,诸如经济基础较薄弱,结构不够合理等,要正视差距,迎头赶上。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我们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制定了“一二三四五六”的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坚持不懈地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全面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建设生态宜居城市,保障和改善民计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各方面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居全国前列,城乡面貌发生明显变化,人民生活不断提高。当前,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不懈地贯彻落实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目标、思路、措施,构筑“三个高地”,即高端产业高地、自主创新高地和生态宜居高地;打好“五个攻坚战”,即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攻坚战、结构调整攻坚战、体制机制创新攻坚战、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攻坚战、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攻坚战。我们有信心把天津建设好、发展好、管理好,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最后,张高丽恳切地对青年学子们提出了希望。他说,青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一定要牢记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农业大学与青年学生座谈时提出的殷切期望,勇敢地担负起历史重任。要坚定理想信念,把报效祖国作为最大追求,把服务人民作为最大责任,把奉献社会作为最大价值,做有理想、有抱负、有作为的青年一代。要刻苦学习知识,只争朝夕、如饥似渴、持之以恒地学习,用人类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武装自己,真正成为有用之材、栋梁之材。要加强道德修养,陶冶情操,弘扬正气,抵制邪气,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充分展示当代青年的风采。要立志艰苦创业,脚踏实地,不怕吃苦,磨炼意志,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要勇于开拓创新,把创新热情与求实精神结合起来,把创新意识与科学态度结合起来,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张高丽强调,希望各高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为天津实现更大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证。广大教师要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为人师表,严谨治学,做传道授业的师长,努力为国家和民族培养一代又一代的英才;全市各级单位和政府要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高等教育事业,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关心师生生活,为人才培养创造良好条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共同开创天津更加美好的未来。

  朴实的语言、鲜活的事例、翔实的资料,三个小时的形势报告在南开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南开师生一致认为,市委书记亲自到高校为师生作报告,在全市广大青年学生中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对广大青年学生深入了解国内外发展大势,认清历史赋予的重任,牢记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自觉为加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聪明才智,具有重大意义。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