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刘墉做客南开谈“人生的美丽和伤痛”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09-05-19 21:04

  文/学生记者 郭娉传 简 婕

  5月17日晚,台湾著名作家、画家刘墉先生走进南开青年论坛,讲述“我人生的美丽与疼痛”,用自己的经历告诉观众如何活出闪亮的人生。讲座开始前1小时,南开大学主楼小礼堂就坐满了观众,后来陆续入场的观众只能坐在过道和讲台两侧,但这丝毫没有影响观众的热情,很多同学更是站着听完了整场讲座。

  “小时候的事会影响人的一生”

  “每当我读到李易安的《添字采桑子》时,脑中就浮现出我两三岁时看到日光穿过芭蕉的情景。”刘墉认为,小孩子对很多事情的记忆是很长久的,“所以,一定要给小孩子看美好的东西”。刘墉表示,他最不喜欢不公平的事情。他回忆起小时候和伙伴一起玩耍时自己顽皮去捅马蜂窝,结果被马蜂叮,而同伴却因此被家里惩罚,“为什么我犯了错误他却受到惩罚,从小我就不能接受不公平的事。”

  刘墉自然而生动地讲述着自己的童年生活,不断用自己儿时的趣事告诉在场观众人小时候的经历对人一生的深远影响。“我小时候很喜欢种菜。”提起自己如今种花种菜的爱好,刘墉谈起小时候向母亲讨要菜心、菜根种在自己“田园”并且“硕果累累”的事,“我那时就对种菜很感兴趣,没想到还真种出不少东西。直到现在我还是在种花种菜。”他说,正因为如此,他才能写出讲解种植花草知识的《花痴日记》一书。

  小学三年级时,刘墉就写了自己人生的第一个剧本、童话。刘墉一直非常喜欢画画,一开始只是画漫画,后来学习国画。这些爱好都是从童年时培养起来的。“我现在画画经常画月夜水边的景色其实是源于小时候父亲很喜欢夜里带我去钓鱼,那种星星点点的夜空、波光粼粼的水面都是我熟悉的童年记忆。”陪父亲彻夜钓鱼的童年经历则是为刘墉作画提供了丰富而清晰的形象素材。

  刘墉父母中年得子,因此对他特别宠爱。“小时候父亲特别宠我,跟我一起时经常做很多事来让我觉得自己很强大”,刘墉说,“儿时与父亲赛跑,父亲总是让我赢,但有一天有点事,他突然跑特别快超过了我,我那时就非常惊讶他怎么突然比我快了呀?”当了父亲后的刘墉才真正理解那时父亲的行为,但他却并不赞同父亲教育孩子的方式:“我认为教育孩子要采取平等竞争的方式,我还会和孩子在饭桌上互数缺点。”与孩子平等沟通是刘墉的为父之道。

  少年:苦难使人成长、变得不简单

  13岁时的一次巨大家庭变故影响了刘墉的一生。有一天家里不慎发生了火灾,虽然没有人员伤亡,但在火灾中刘墉失去了很多珍藏的物品。而且当时父亲已经去世,父亲单位对此不予以及时安置,刘墉只能和母亲相依为命,在火灾废墟上搭建起来的简易房里度过。第一天晚上就下起倾盆大雨,母亲将雨衣盖在他身上,雨水的滴答声和母亲抖落积水时的哗哗声成为刘墉生命中难以抹去的记忆。“苦难中成长起来的人更不简单,我后来的很多作品都是在这些小事的感悟之中诞生的。”刘墉如是说。

  上初中时,台北的交通还很不方便,刘墉要在书店路转车才能到学校。他常常借此机会去书店里看书,从中学到不少哲理和知识。在《查拉图斯拉如是说》一书中,刘墉读到了尼采所说的“人生是污秽的川流,要想容纳这川流,而不失其洁净,人必须成为大海”。更有意思的是书里说:“你们由爬虫进化到人类,你们里面许多地方还有爬虫。有个时期你们是猿猴,但是今天人类比任何猿猴还是猿猴。”至于书里对他最有启发的是尼采说:“人们哪!我教你们精神的三变,精神如何变成骆驼,骆驼如何化为狮子,狮子又怎样变成婴儿。”尤其当他看了王国维《人间词话》里说的“人生三境”之后,对比之下更有了很大的领悟。

  “我当时想,尼采的‘精神三变’和王国维的‘人生三境’不是很像吗?第一境,西风一下子把树叶全凋零了,一个人孤孤单单地走上高楼、望向远方的天涯路。不是好像可怜的骆驼,走向一望无垠的沙漠吗?然后我想,人生的什么阶段是骆驼?会不会正是自己的那个年岁,一堆功课、一串考试、好大压力。每天苦读的孩子都是骆驼,都是面对一片萧条、没人帮得上忙,只能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可怜虫。”

  在高二的时候,刘墉因为肺结核恶化而休学一年,在这一年之中,他潜心学画、写作和看书,尤其是中国古典文学的学习。这些对自己感悟人生、锻炼文笔都有很大的帮助。

  大学联考前的最后一个月,刘墉辛苦得不得了,甚至母亲都说“不念了不念了,这么辛苦干什么”,但刘墉还是自己坚持拼下去了。他凭借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放榜的那天,同学们看到榜单上有墉的名字时,都非常吃惊,更有甚者有不服地将榜单上的“刘墉”二字戳破。

  大学:过属于自己的生活

    谈到自己的大学生活,刘墉坦言:“成绩很烂,英语更烂”。对于他来说,社团活动是大学生活重要的组成部分,并在社团活动中结识了自己后来相知相伴一生的人。原来,在台北师范大学就读期间,热爱演讲和写作的刘墉参与了校刊编写,并常在刊物上发表诗和散文,因为口才出众,在一次电台的演讲活动中,结识了来自同校的一个女孩,后来这个女同学加入了刘墉所在的社团,她就是刘墉现在的妻子。回忆起自己的爱情的点点滴滴,刘墉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在大学期间,刘墉常常用上英语课的时间参与校刊印刷工作。这段社团活动的经历,对刘墉后来的人生也产生了很大影响,在自己的第一本散文随笔《萤窗小语》首次印刷时,刘墉就亲自参与过印刷工作。这也是刘墉的成名作,同时也是“影响了我一生的书”(刘墉语)。这是一本心灵散文合集,在书中刘墉用细腻、睿智的笔触,记录日常的点滴感触和心得。那些蕴含智慧与哲理的小语,教会世人如何面对喧嚣、摆脱困顿,感觉亲切而真实,而这与大学时社团的锻炼是分不开的。

  回顾自己一生的美丽与疼痛,刘墉认为母亲扮演着最重要的角色,说道动情处,刘墉伸出大拇指说到:“我妈妈真棒!”回忆起自己幸福的童年及多灾多难的少年,刘墉很感慨,并以此激励莘莘学子:“人一生要实实在在地度过。不要管别人怎么想,敲自己的锣,打自己的鼓,自己过自己的,总有一天我要站在彩虹上。”

  两个小时的讲演,现场观众不但了解到了刘墉多姿多彩的人生经历,还感受到了他深厚的文学素养和多才多艺的魅力。演讲中,观众多次为刘墉的“出口成诗”热烈鼓掌,当他用山东话说铁板快书和义和团的口号,用四川话念诗,以及声情并茂地演绎数来宝时,观众更是为之折服,掌声和喝彩声一浪高过一浪。在刘墉幽默、睿智的语言中,同学们上了一堂宝贵的人生哲学课。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