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抵制资源浪费 南开大学出台科研用房收费制度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09-05-07 08:57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张剑)在南开大学,无限度占用实验室等公共资源的行为将被明令禁止。为抵制资源浪费、促进科学发展,南开大学于日前出台《科研用房收费试点办法》。

  “我们这几年,房子越盖越多,老师们却都在喊空间不够用。资源一方面紧缺,一方面被浪费。”化学学院院长刘育认为,这种不正常的现象,其症结就在于长期以来国有资源无偿使用和占有。

  《科研用房收费试点办法》明确规定,为鼓励教授、副教授、讲师、助教和实验系列人员进行团队研究,房屋分配以科研团队为单位,而不直接分配到个人。学院可以根据现有资源调整配置,原则上教授每人不超过15平方米,副教授每人不超过7.5平方米,超过标准的部分则须按面积付费。

  为了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办法》还规定,出国逾期半年以上的教师,其实验室由学院收回供其他教师使用。离退休且不再主持省部级以上纵向科研项目的人员,所使用实验室须在办理离退休手续时交回。

  南开大学财务处处长王丽平介绍,房屋使用费由各学院统一上交学校,其中80%返还学院用于学院运行和发展经费,20%补充学校事业基金。

  而值得一提的是,该项制度在试行之初就得到了各学院、系所科研人员的高度赞同。有人甚至用“期待已久”来形容自己的感受。

  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陈强说:“学校的新规定让我们感到有了依据,我完全赞同。在公房使用上收费改革的难度较大,希望学校能出台更加详尽的配套规定,使政策可以顺利执行。”

  物理学院一位青年教师认为,实验室收费管理制度的出台让人感到振奋。“学校在资源效率的提高方面还有很大空间,例如有的老师以校为‘家’,即使退休了或拿不到课题和经费,也给自己的实验室上一道锁,不让新人进入。要盘活闲置的仪器、房屋等资源,建立有偿使用制度十分必要。希望学校进一步明确有偿使用的办法。”

  南开大学副校长许京军表示,在试行一段时间后还将充分征集教师意见进一步完善该项制度。他一再强调,各有关职能部门和单位要通力合作,拿出具体的措施,逐步分类推进,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有偿使用制度。“学校是一个整体,资源是国家的,每一名师生员工都要有大局观念,这样才能实现学校的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