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南开创立“杨石先班”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09-04-21 14:40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平扬 摄影 任永华)4月20日,在南开大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之际,一场特殊的仪式举行,该校首届争创“杨石先班”评选活动宣告开始。“杨石先班”成为授予该校化学学科学生的最高集体荣誉。师承杨石先的中国科学院院士申泮文、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正名受邀担任该班级名誉顾问。

  在南开大学,以伟人的名字为一个班级命名,并非以此为始。2001年,南开大学首届“周恩来班”荣誉称号授予该校国际商学院1999级旅游专业班,至今“周恩来班”已在南开传承3届。

  此次,南开大学设立“杨石先班”,旨在以著名化学家和教育家杨石先的卓越成就和人格魅力,鼓励学子们继承并发扬勤奋、求实、创新、奉献的学术风范,传承南开精神,力促全面发展。

  据介绍,“杨石先班”评选活动随即在该校化学学院的36个本科生班级和48个研究生班级中展开。依照评选方案,每年评出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杨石先班”各一个。

  申泮文院士,党委学工部部长杨克欣,党委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邹玉洁,团委书记张宁宁,化学学院党委书记杨光明,化学学院相关工作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在学生活动中心参加仪式,共同见证历史时刻。

  从抗战时期的舍家护校,到西南联大时期亲自打井取水为学生创造实验条件,从远渡重洋为南开招揽人才,到服务祖国需要创建中国第一个化学研究机构……申泮文向学子们深情讲述恩师生平的件件“小事”,以小见大,在场师生无不深受教育、倍感振奋。

  邹玉洁认为,在教育部16号文件出台5周年之际,南开设立“杨石先班”,挖掘楷模的教育意义,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题中之义,对培养学生集体主义精神和团体协作意识,开展学术活动,活跃文化生活,营造和谐氛围,加强先进的学生基层组织建设具有重要作用。她要求大家秉承杨石先热爱祖国、追求自由的情怀,刻苦学习、严谨治学的精神和关爱他人、无私奉献的品德,奋发图强,在高尚情操的激励下实现自身科学发展。

  杨光明介绍,在全校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过程中,回顾历史,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南开化学学科的发展与“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办学传统和老一辈化学人戮力躬耕的治学品格密不可分。因此把树立榜样、弘扬精神作为今后发挥自身优势,为国家培养更多化学人才,提升化学学科科研水平的有效途径。

  化学学院2007级硕士生李刚说:“从此刻起,努力成为‘杨石先班’的一员,既是化学人对荣誉的渴求,更是南开学子对使命的体认。立志继承先辈遗志,在今后的求学、科研、工作、生活中,继承并发扬南开服务祖国、建设祖国的优良传统,是我们此次最大的收获。”

  杨石先先后毕业于清华学堂、美国康乃尔大学和耶鲁大学,获耶鲁大学博士学位。1923年,杨石先回国任教于南开大学,任理学院院长,为南开大学早期化学学科和理科的发展作出了奠基性贡献。抗日战争期间,杨石先任西南联合大学教务长和化学系主任,为联大培养高质量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新中国成立后,杨石先历任南开大学副校长、校长、名誉校长。为了响应国家大办农业的号召,杨石先毅然放弃了从事几十年的药物化学研究,接受了农药研制的任务。1962年,他受周恩来和聂荣臻的委托,亲自创建了我国高校第一个化学研究机构——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并在短时期内,自主研制出一批农药产品,缓解了我国长期依赖农药进口的局面。

编辑:冀宁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