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数量金融”团队获教育部重大项目基金资助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08-12-05 08:0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建梁)近日,南开大学教授王永进领衔“金融信用风险的量化研究”获得2009教育部重大项目立项,资助经费100万元。

  该项目团队集中了南开大学商学院、数学学院、经济学院多位有国际学术背景的优秀中、青年教授。这个跨学科合作集体近3年来已在金融、保险、风险量化管理等领域的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了20余篇重要的学术论文,在国内独树一帜。显示出南开在“数量金融”学科研究方面的优势。

  项目负责人王永进教授近期从美国访问归来。他先后访问了美洲银行、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哈佛商学院、斯坦福大学等。他认为,目前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世界性金融危机,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巨大冲击。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些投资银行在巨大利益诱惑下滥用金融创新,没有经过完全科学的评估就将风险打包推向市场、转卖给投资者,而评级机构在没有可用模型和数据不完全的情况下随意进行评级,错误诱导市场,使得风险在市场大规模交易中层层套加,终于风险增大到极至引发灾难。而在中国,我们却缺乏有效的金融创新来管理各种金融风险,比如我们对汇率风险和信用风险管理的无力,是导致当前中小企业倒闭潮的重要原因之一。中国的金融学者在传统的定性分析、研究基础上,特别需要用科学的方法、科学的手段针对中国金融市场的问题进行高水平的国际化学术研究,才能培养与国际接轨、为国家所急需的新金融人才。“由此看来,我们有很多的工作要做,任重而道远。”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