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今晚报:陈省身来南开幕后
来源: 今晚报发稿时间:2008-12-03 14:53
1986年11月,邓小平接见陈省身夫妇

    文/赵宝起 张丽 高杨

    今天,是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逝世4周年的日子。南开大学首次披露美籍华人陈省身先生来南开大学任教的幕后:改革开放后作为我国第一位被引进的外籍高层人才,是邓小平亲自批准的。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聘任一位外籍专家担任有职有权的南开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这在国内根本没有先例——

    2004年10月,国际小行星中心的代表正式将一颗永久编号为1998cs2的小行星命名为“陈省身星”,以表彰他在整体微分几何领域对全人类的贡献,也是这位享誉世界的数学大师93岁之际收到的最珍贵的寿礼。11月2日,天津南开大学举办了“陈省身星”命名庆祝仪式。12月3日19时14分,陈省身在天津逝世。

    四年后的今天,当我们遥望星空,有那么一颗小行星永远闪耀着数学的光芒,那就是陈省身星。

    “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陈省身的回国,中国数学强国也仅仅只是一个梦。”坐在轮椅上的南开大学原副校长、知名数学家胡国定教授,虽然因前不久受伤不便行走,但仍然坚持参加今年纪念陈省身大师的活动。胡国定教授亲历了陈省身大师在改革开放初期到南开大学工作的全过程。

从天津走向世界的数学大师

    “我最好的年华是在天津度过的。”这是陈省身先生1982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陈省身1911年10月28日生于浙江嘉兴秀水县,1922年11岁的陈省身告别秀州中学随全家来到了天津,1923年考入扶轮中学(今天津铁路一中),1926年从四年制的扶轮中学毕业,15岁考入南开大学本科研修数学(南开理学院),在这里开始了他的数学历程。1930年从南开大学毕业,到清华大学任助教并就读清华大学研究生,随孙光远先生研究射影微分几何,1932年发表第一篇学术论文《具有一一对应的平面曲线对》。

    1934年夏,从清华大学研究生院毕业后陈省身即前往德国汉堡。1935年10月完成博士论文《关于网的计算》和《2n维空间中n维流形三重网的不变理论》,在汉堡大学数学讨论会论文集上发表。1936年9月来到巴黎大学做学术访问。1937年受聘为清华大学的数学教授。1943年7月在美国普林斯顿全身心投入大范围微分几何研究。发表了几篇匠心独运的微分几何论文。1948年中国数学研究所正式成立,陈省身任代理所长,主持数学所一切工作。当选中央研究院第一届院士。

    1949年陈省身到达芝加哥,担任芝加哥大学的几何学正教授。十年中,复兴了美国的微分几何,形成了美国的微分几何学派。1960年迁往伯克利,在那一直工作到退休。1961年被美国科学院推举为院士,这是美国科学界的最高荣誉职位,并入美国国籍。1981年退休后,担任美国数学科学所第一任所长,任期三年,后任名誉所长。1984年5月获得世界数学最高奖项——沃尔夫奖。

    这位国际数学大师是从天津走进数学王国大门的。他从天津扶轮中学毕业后,报考了北洋大学和南开大学,结果被两所大学录取。最后他选择南开大学,是和中国数学界的一位名人有关,那就是中国数学史家钱宝琮。钱先生在南开大学数学系短期任教,与陈家是同乡,建议陈省身进南开学数学。进入南开大学又遇到了恩师姜立夫,引导他走上了数学之路。

    1972年秋天,陈省身这位美籍华人科学家,偕妻子女儿来到阔别23年的故土,回到了让他魂牵梦绕的祖国大地。此时已是美国科学院院士的陈省身,以他在数学领域的卓越贡献誉满天下。然而,这些荣誉带给他的欢欣,远不如对祖国母亲的那份思念。“飘零纸笔过一生,世誉犹如春梦痕。喜看家国成乐土,廿一世纪国无伦。”在《回国》一诗中,陈省身的赤子情怀跃然纸上。

    20世纪70年代初,中美关系开始解冻。陈省身的回国肩负着建立中美科学联系的重任。1976年,“文革”结束,“科学的春天”让陈省身的一腔报国心得到了滋润与慰藉。他提出的帮助中国在自己的本土建立培养高级人才机制的理念,受到了当时中国国家领导人的重视。1979年,陈省身在加州大学正式退休,他在中国的事业正式开始。从1972年到1982年,陈省身先后七次回国,其中有四次回到天津。

邓小平批准陈省身来华任职

    从1978年开始,陈省身在和吴大任、吴文俊、胡国定交流时,便不断流露出想建立南开数学所的意愿。之所以选定天津南开大学作为数学研究所的建立地,一是因为天津是他少时成长的地方,故土难忘;恩师姜立夫在南开引导他走上数学之路;天津离北京不远可以感受国家政治中心的脉动。

    南开的数学实力可观,时任副校长的吴大任不仅是陈省身大学时期的同学,多年的莫逆之交,而且享誉当时教育科学界,他极力欢迎陈省身回到南开,新任副校长胡国定是一位具有影响力的数学家,还有陈省身在西南联大时的弟子、在国内外数学界有口皆碑的数学家严志达,这样的阵容,是一个理想的干事创业班子。

    1981年,借在美国参加国际会议的机会,胡国定专程到伯克利分校拜访陈省身,邀请他回南开大学工作,建立数学研究所。在与陈省身的谈话中,胡国定大胆地提出让陈省身做南开数学研究所所长的想法。但陈省身坚持要当名誉所长。“他的想法是学术一定不能和政治搅在一起。”胡国定说,“但最后他还是被我们的诚恳打动了。”然而与此同时,美国为了留住陈省身,破例在伯克利成立国家数学研究所,聘任陈省身任所长,陈省身无法推辞,但提出条件只任一届,三年期满即退。“三年后,我一定回来担任南开数学所所长”,这是陈省身当年对胡国定的承诺。

    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聘任一位外籍专家担任中国研究机构有职有权的主管领导,国内根本没有先例,来自传统用人观念和用人制度的阻力可想而知。为了争取让陈省身任南开数学研究所所长,胡国定和吴大任几乎跑遍了中央各个部门,却总是无功而返。

    一筹莫展之际,改革开放的大潮让事态峰回路转。1983年7月的一天,胡国定接到国务院打来的电话,通知他去北京参加会议,聆听邓小平同志关于引进人才的讲话。邓小平同志说:“要利用外国智力,请一些外国人来参加我们的重点建设以及各方面的建设。”为落实邓小平讲话精神,“中央引进国外人才领导小组”成立。邓小平亲自批准,同意陈省身来华工作。

    当一纸“关于同意聘请陈省身来华工作的意见”的文件下发后,胡国定和吴大任长长地出了一口气,陈省身担任南开数学研究所所长已板上钉钉。20多年后的今天,胡国定依然为此兴奋不已:“陈省身是第一个被批准的外籍所长,是国家引进的第一个高层次人才。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没有解放思想,这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198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聘请陈省身担任南开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其实,这个所到1985年10月17日才正式成立。

为创建数学强国冥思苦想

    对于这些,远在大洋彼岸的陈省身是不知道的。那时的他,正在为南开数学研究所的筹建费尽心力。在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的档案室里,至今仍存放着陈省身与胡国定200余封20多年前穿越太平洋的通信,从介绍著名数学家来讲学,到引进人才,再到筹措捐款,事无巨细。“我记得,寄往美国的航空信是十天到,常常是我的信还没寄到,陈省身的又一封信就来了,他为南开数学研究所花费的心思太多了。”胡国定说。

    在80年代初南开数学研究所房无一间、书无一册的困难条件下,陈省身不仅将自己的全部藏书一万余册捐赠给数学研究所,又把1985年获得的世界最高数学奖──沃尔夫奖的5万美元奖金全部捐赠给南开数学研究所。

    1985年10月17日,南开数学研究所正式揭幕成立。出席揭幕仪式的国家教委领导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南开数学所的建立是我国数学发展史上的一个创举。陈省身在仪式上表示将亲自讲课和指导研究生,热切希望像欧几里得、高斯这样伟大的数学家在中国出现。

    数学研究所成立,如何发挥研究所的开放性,体现其服务全国的价值,首任所长陈省身冥思苦想。在他的建议下,吴大任归纳出的“立足南开,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的办所宗旨,为其后一系列轰动全国的创新措施定下了基调。

    践行这一宗旨的开山之举便是“学术活动年”。从1985年开始,每年选择一个主题,聘请国内一流专家担任学术委员,举行为时三个月到半年的学习班,全国的研究生都可以参加。国内专家从基础讲起,达到研究的前沿,然后多半由陈省身出面邀请一些国际名家来演讲,使大家迅速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学术活动年”在11年中举办了12次,成为当时数学界的盛会。胡国定至今仍记得:“当时教育部的领导曾对我们说,南开数学研究所真正地实行了改革开放。这标志中国数学开始和国际接轨,向数学大国迈进,陈省身先生功不可没。”

    为了培养本土人才,80年代中期,具有远见卓识的陈省身先生亲自倡议创办南开大学数学试点班,1986年,全国高中数学竞赛省赛区的状元们,没有经过高考,即被破格录取为该班的首批学子。

    这项坚持了22年并且经营得愈发红火的基地班,成为了当时乃至现在中国高等人才培养模式的风向标。从全国竞赛中选取品学兼优的尖子生,也不仅仅是南开数学基地班的揽才传统,而更普遍地在全国风靡开来。因而,有人把陈省身及南开大学建立的数学试点班称作中国教育界一次历史性的贡献。

    陈省身所有的努力,只为一个目标——21世纪中国成为数学大国,这个1988年在南开大学召开的“21世纪中国数学展望学术研讨会”上提出的倡议,被时任国务委员、国家教育委员会主任的李铁映称为“陈省身猜想”。为了这个猜想,李铁映决定送出一个礼物——专门为数学的发展提供基金。这就是后来数学界熟知的用于培养数学人才、改善数学研究条件等的“数学天元基金”。从1990年的100万,到2003年的500万,这笔基金对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中国数学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1995年,陈省身当选为首批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当改革开放的步伐迈入21世纪,国际数学界的“奥林匹克”——国际数学家大会在陈省身的倡议和努力下首次来到中国。2002年8月20日,全球4000余位数学精英云集人民大会堂,共同分享数学科学领域的前沿成果与重大进展,探讨新世纪的数学发展趋势。在开幕式上,陈省身作为大会名誉主席致辞,他说:“200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很有希望成为中国现代数学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国际数学大会将颁“陈省身奖”

    陈省身这位国际数学大师,一直受到中国高层的重视和关心。1977年9月26日,邓小平会见陈省身。1984年8月25日,邓小平设午宴招待陈省身夫妇,支持他任南开大学数学所所长,鼓励他为发展中国数学所做的努力。1986年11月2日,邓小平设午宴招待陈省身夫妇。正是这次会见,引发了提高国内知识分子工资待遇、颁发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措施。1989年10月10日,刚当选几个月的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中南海会见陈省身夫妇,并设宴招待。后来,江泽民数次接见陈省身和夫人郑士宁。2001年,陈省身有一个设想,那就是在南开大学建立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副校长胡国定在2001年7月22日给中央的信,以陈省身的名义申请建立国际数学研究中心,这件事得到了国家主席江泽民的支持。

    最近,来自国际数学联盟的消息证实,“陈省身奖”将于2010年在印度举行的国际数学家大会上首次颁发。“陈省身奖”是国际数学联盟第一个以华人命名的数学大奖。2010年国际数学家大会将颁发4大奖项——“菲尔兹奖”、“内万林纳奖”、“高斯奖”和“陈省身奖”,分别纪念4位伟大数学家。众多媒体报道说,已故数学大师陈省身是闻名中外的科学泰斗,他在整体微分几何上的卓越成就,“影响遍及整个数学界”。陈省身是原中央研究院数学所、美国国家数学所和南开数学所的创始人。国际数学家大会于1897年首次召开,至今已成功举办了25届,是最高水平的全球性数学会议。第26届大会将于2010年在印度海得拉巴举行。陈省身之女陈璞此前在南开大学透露,“陈省身奖”包括一枚奖章和50万美元的奖金。

    如果说改革开放让整个中国的面貌在30年中为之一新,那么,陈省身的回归必定是改革征途上数学领域的一颗“强心剂”。“陈省身”三个字如今已经成为中国数学界不断开拓创新的一个代名词,他为中国的数学强国梦得以实现鞠躬尽瘁。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