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座谈会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08-11-14 17:25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张轶帆 摄影 任永华)11月14日,南开大学举行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座谈会。校党委书记薛进文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研工部、研究生院、各院(系)党委书记及主管研究生工作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会议研究分析了当前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事务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和教育管理水平征求了意见。

  薛进文在讲话中指出,学校党委一贯高度重视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精神,围绕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教育,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从总体上看,我校广大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状况是积极、健康、向上的。但是,作为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近年来,我校研究生、尤其是硕士研究生的数量不断增长,并出现了低龄化的新特点,他们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面临的问题也相应增加,需要进一步加强教育引导。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是当前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推进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

  薛进文就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纳入学校教育教学总体工作中;切实健全完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领导体制与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工作队伍建设,不断充实专职从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人员和队伍,建立健全基层研究生党团组织;要更加重视研究生班级组织建设,充分发挥研究生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体作用,努力增强研究生的集体意识和纪律观念,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持续、深入开展提供保障。党委研工部和研究生院负责人在会上总结了前一阶段对研究生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的调研情况,汇报了前一阶段所做工作,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思路和设想。

  与会人员在讨论中认为,此次座谈会的召开充分体现了学校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视,非常必要和及时。针对目前研究生数量多、低龄化、个性化、一些人心理素质差等新特点,应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给予高度重视,明确其在整个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应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在育人中的重要作用,制定导师工作的考核奖惩办法;鼓励研究生党支部结合专业的学习和科研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重视发挥研究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加强和引导研究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重点提高研究生理性面对和处理各种复杂问题的能力;学校和院(系、所)应积极落实相关政策和待遇保障,为广大教职员工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造条件;可把部分院(系)在实践中探索出的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模式总结推广开来,推动全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