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90后”新生:我们懂感恩 我们更独立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08-09-16 09:52

  文/记者 高杨 学生记者 白剑韬 简婕 许威

  中秋前夕,2008级新生纷纷走入南开园,他们中的大多数共享一个特殊的身份——“90后”。

  当“70后”成为国家的中坚、“80后”成为社会的支柱时,刚刚迈入大学校门的“90后”,其受关注程度已然丝毫不逊色于自己的学长。

  “90后”成长在一个信息化的时代里,他们接触多元文化,有着开阔的视野和自己独特的想法。自身的个性、亲友的关注、媒体的渲染,让很多人把焦点对准“90后”。对于他们,我们有太多好奇和期待。

  在南开大学新生报到现场,记者很少看到四五个家长“各司其职”帮新生搬行李、办理入学手续的现象,很多新生都是自己从容不迫地办理着各种手续,还有一些新生,让父母在家长休息处休息,一个人忙前忙后。

  汉语言文化学院2008级新生王敏一个月前独自坐火车从湖北的家中来到北京观看奥运会,由于父母都在外地务工,今天,她又独自来到天津,来到南开。面对记者惊讶的目光,她觉得很正常,她说,从小到大经常一个人做事,独立的性格早已养成。

  在新生的报到过程中,我们看到了真实的“90后”。在生命科学学院的展板上,同学们留下自己初入南开的心声,“我会在南开努力拼搏,实现自己的梦想”、“爸妈,请你们放心,女儿已长大”。

  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新生齐蕾也许是“90后”的典型代表,家住外地的她11日便要启程赴津,临行前她特意拜访自己各个阶段的班主任。她告诉记者,自己出生在一个严格的家庭,从小就在6位“家长”的培养下,懂得了要孝敬父母、尊师重道。“没有这些老师的培养,就不会有今天南开园里一分子的我”。齐蕾表示今后每年教师节她都会打电话问候自己的班主任。

  2008级文学院一位来自云南的同学在父母的陪伴下走进了迎水道校区,并且带来了云南特产的云腿月饼,今年开学适逢中秋佳节,他说要请父母在南开吃一顿团圆饭,来到南开园依旧有在家一样温馨的感觉。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