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大学复校六十年 校庆充满亲情和学术味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06-10-17 16:08

  记者 张国 摄影 翟学忠

  1946年10月17日,曾被侵华日军炸毁的南开大学抖落炮灰,从云南昆明走来,在天津八里台举行复校典礼,这所与中国休戚与共的著名学府从此寻找新生。《大公报》刊发报道:南开大学站起来了!

  这一日,被定为南开校庆日。今年10月17日,南开大学在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的祝福声和校歌声中,欢庆“站起来”六十周年,平静度过第87个生日。

  南开大学的这个生日充满人情味和学术味儿。学校不再举行盛大庆典,而是通过充满亲情的大型校友联谊活动和充满学术气息的高层次论坛表达庆祝。

  10月17日上午,240余名白发南开校友在东方艺术大楼集会,庆祝母校自昆明返回天津六十周年。他们平均年龄80岁左右,入学年份大部分为1946年前后,还有少量的西南联合大学时期和20世纪五十年代初的校友。南开复校后,他们积极投身爱国学生运动,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迎接解放,成为新中国的第一批建设者。南开校友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这些校友散布于天南海北且年事已高,如此大规模的聚会更加弥足珍贵。

  由爱国大教育家张伯苓、严修创办于1919年的南开大学,曾是中国最成功的私立大学,向以“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著称于世。

  1937年,南开大学成为第一所惨遭日寇毁校的中国高校,随后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在长沙合组临时大学,后迁昆明,改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在红土高原写下世界教育奇观。

  1946年5月4日的西南联大结业式后,三校分别回京津两地复校。复校之初的南开大学设文学院、理学院、政治经济学院和工学院,计16个系。60年后的今天,南开已是拥有20余个专业学院、70多个本科专业的全国重点大学。

  1946年5月,南开大学青年教师申泮文接受西南联大第二次复员迁运委员会的委托,押运300吨三校公物,历时一年从昆明运回天津、北平,为西南联大划上句点。

  回首往事,九旬高龄的申泮文院士10月17日对校友们说:“今天我们在这儿纪念南开大学复员建校六十周年,我不禁浮想联翩。公物运输期间,我们经受千辛万苦,在路上走了一年才回到天津、北平。南开大学复员建校的时候,跟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不一样,他们回到红楼和清华园,校舍是现成的;我们南开大学回到天津,是在一片废墟上重建。这六十年,经过我们艰苦奋斗,南开南开,越难越开呵!1949年,新中国建立,在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取得了重大的进步和发展。每位南开校友都为国家的繁荣富强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今天是我们母校87岁寿辰,又是复校60周年,来了这么多的老学长,见到你们,心里热乎乎的”,近日获得第一届韩国首尔戏剧奖最佳女演员奖的中国影后梁鲁园,也回到母校与老同学团聚。这位78岁的表演艺术家毕业于南开经济学系,是复校后首批学生。她感慨地说:“当年我们在学的校友们,如今都是年近80岁的老人了。我们什么时候都不会忘记在母校度过的年月——1946、1947、1948年,是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候,我们在党的领导下,争自由、争解放,满怀豪情地迎接新中国的黎明!”

  梁鲁园的话语充满激情:“正是南开精神教育我堂堂正正地做人,勤勤恳恳地做事,兢兢业业地尽职。……我真想高声呼喊:我永生难忘的南开园!我在你面前度过了青年时代!我永远无悔无怨,永远引以自豪!”在她的带领下,老校友们举起右臂,齐声高喊:“南开精神,永驻心田!”

  82岁的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赵萃,是南开大学经济学系1946级学生,今年是他当上“南开人”的第60个年头。今天的大会,他没有就座,反而不停地在人群中穿梭,忙着拍照。“这是老同学交给我的任务——把这些难得的镜头都带回北京,可是这样的画面太多了,实在拍不过来……”

  走在校园里,赵萃不禁向记者忆起当年求学最难忘的情景:同学们在地下党领导下,参加“反内战、反饥饿”运动,有人还受到过敌人的镇压。讲述着这一切,老人眼睛闪亮而语气平静:“感谢南开对我的培养,感谢张伯苓校长对我的教导。南开的老师都非常爱国,都是我们做人的典范,在爱国运动的紧要关头支持我们。现在看到南开的新气象,我们感到发自内心的高兴。我们都是南开人,以南开为荣。”

  为了向母校祝寿,老校友们还赠送了精心创作的画作和收藏多年的珍贵史料。这些业已发黄的历史资料,包括1947年南开大学学生自治会刊物《南开周刊》、1948年南开新诗社的刊物《诗生活》等。

  校庆前夕,南开大学年轻教授许京军、严秀平相继获得科技大奖,成为献给母校最好的生日贺礼。16日,副校长、物理学院教授许京军在北京获颁第六届“中国青年科学家奖”。这项殊荣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全国青联主办,在全国共有十位获奖者。

  16日,南开还接到喜讯:化学学院教授严秀平荣获第五届“中国化学会分析化学基础研究梁树权奖”。这一奖项是以著名分析化学家梁树权先生命名的我国分析化学领域的最高荣誉,每三年评选一次,旨在鼓励我国中青年分析化学工作者献身于分析化学学科的基础研究和教育事业。

  南开大学87年,南开化学85年。这几日,来自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的代表齐聚南开大学,共同庆祝南开化学学科的第85个春秋。为此举办的“南开化学85周年学术论坛”吸引了众多著名化学家,给校庆增添了一份学术味儿。这座驰名中外的化学重镇,目前拥有1位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5位中国两院院士、1名国家级教学名师,有3个国家重点学科。

  10月17日的南开大学,到处都是节日的喜悦。昔日同窗互相搀扶,成群结队流连校园,寻访当年的思源堂和芝琴楼,聚在南开主楼前合影留念。他们投入地亲切交谈,不时呼朋唤友,笑语喧哗;一再齐唱南开校歌,喊起南开拉拉队的嘹亮号子,幸福地沉浸在往昔岁月中。

  同样熟悉的旋律,不止在南开园里响起。按照南开传统,海峡对岸的台湾校友在校庆日的集会上,要面向祖国大陆的南开母校齐唱校歌。在世界各地,南开校友会都会分别举办活动,遥相祝愿,唱出“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的共同心声。

  对他们而言,南开是一种乡愁。

编辑:陈鑫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