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念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立四十周年 ——第十二届全国重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协同建设研讨会在南开大学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4-04-14 17:1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泓力 苏靖雯)4月13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念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立四十周年——第十二届全国重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协同建设研讨会在南开大学举行。来自全国60余所高校的160余位专家学者和学生,以及《思想理论教育导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思想教育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思想战线》《社会科学辑刊》《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理论探索》《学术交流》《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天津日报》等重要刊物与媒体代表齐聚天津,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以及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协同建设展开深入研讨。

  本次研讨会由全国重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联席会议、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由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全国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联盟、天津市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南开大学)、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南开大学-湖南省)、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教育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虚拟教研室(南开大学)协办。

  南开大学原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新生,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彭庆红,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学生思想教育与管理处处长杨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主持。

  王新生在致辞中代表南开大学对与会领导、专家、老师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四十年来南开大学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方面的探索与成就。他指出,南开大学作为最早开设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的综合性重点院校之一,在长期办学中为国内顶尖高校输送了大批优秀毕业生,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乃至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健康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南开大学推动专业建设与思政课建设有机结合、协调发展,以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契机,通过开展一系列特色实践和创新举措,有力推动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不断取得进步,有效发挥了南开大学在思政课改革创新、大思政课建设方面的辐射力、影响力。

  彭庆红代表兄弟高校及参会媒体单位向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值此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立四十周年之际,要感念学科前辈的开拓创新,为当代思政人铺设一条广阔的发展之路。他认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学术共同体包含学科内媒体同仁,希望广大媒体同仁能继续支持广大思政学科青年学者,助其成长,戮力同心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发展更进一步。一线思政工作者,要不忘启航初心、牢记学术使命,为时代新人的培育、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杨明代表天津市教育两委向与会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他指出,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科创立四十周年之际,召开此次研讨会正当其时、意义重大。他介绍了天津市在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革新举措及重要成果,指出天津市高质量推动“大思政课”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牵头召开全国“大思政课”综合改革工作交流会,学校思政课建设取得显著进步。他对会议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聚焦重大问题,为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二是增强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源源不竭的动能;三是聚焦“两个结合”,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力激发创新动能。

  大会第一阶段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40年回顾主旨报告,由《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副主编郑端主持。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创始人之一、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耀灿作了题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专业创建历程简述”的主旨报告,分阶段回顾了1953年到2023年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专业由无到有、由初建到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历史进程,表达了对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专业未来发展的厚望。

  大会第二阶段为发起单位大会报告,由《思想理论教育》常务副主编曹宁华主持。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树荫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绍东教授,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志超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瑞芳教授,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曾薇副教授,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贺才乐教授,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武东生教授,作为全国重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联席会议的发起单位代表,围绕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历史发展、基础理论研究等问题作大会报告。王树荫以问题为导向,讲述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历史延革,指出解决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制度体系建设、理论性和学术性不强、本硕博层次区分不清等问题任重道远。周绍东通过屠呦呦如何成功发现青蒿素的过程为例,生动阐释了“两个结合”与思政课教学的紧密关系,呼吁广大思政人要“埋头赶路,追名逐利,义利并举,仰望星空”。杨志超作“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兰大探索”报告,详细介绍了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建设发展情况及下一步优化思路。许瑞芳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背景、学科知识体系构建的回顾、学科知识体系构建的启示三个方面提出对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知识体系构建的思考。曾薇阐述了对“新质生产力理论视域下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思考体会,分享了东北大学在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做法,强调思政课教师身份转换、学科革新任重而道远。贺才乐从中国大势、专业优势、主要做法、存在问题和改进设想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南大学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学中的课程思政探索与努力。武东生阐释了自己对40年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设置和40年来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的思考,认为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不等于学科化、专业化,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仍存在很多需深入研究的时代课题。

  大会发言环节由《思想战线》编辑部主任蒋红主持。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其昂教授,西南大学发展规划部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周琪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王维国教授,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董树彬教授分别发言。孙其昂从重大意义、教材编写及建设、教材质量、教材更新、新教材目标五个方面,系统展开了对《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教材底层逻辑的探讨。周琪从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把握方式、新时代人的精神生活、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之“守理”“转化”等多个方面,讲述了自己对“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守正创新的几个基本问题”的研究思考。王维国以“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科教深度融合型培养模式的思考与探索”为题,结合教学实践经验,从管理机制、人才培养等方面分享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具有前沿性的人才培养思路。董树彬从吉林大学思政本科专业建设情况、思政专业与马理论本科专业的协同共建、吕振羽班——本硕博一体化培养的吉大探索三个方面,分享了吉林大学在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方面的成果经验。

  当天下午,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河海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基本内容和原创性贡献、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思想政治教育的定位、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等问题展开交流研讨,提出了诸多富于创新性的见解和设想。

  大会总结环节由《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编辑部主任刘明明主持。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寿涛教授作大会总结,他以“纪律”“责任”“自信”总结此次的参会感受。他表示,很荣幸作为广大一线思政课教师中的一员,以此次大会为契机,致敬思想政治教育学科40年的发展,未来将与广大思政学科同仁一起继续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发展进步。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学俭教授作大会展望发言,他回顾了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创立以来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感谢南开大学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作出的贡献。他指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立四十周年是一个新的起点,望广大思政人共同发力,研究专业建设的真问题,推动学科发展。

  会议最后,下一届研讨会主办方代表、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顾大伟作致辞发言,诚挚邀约广大思政学科同仁明年赴鲁参会。

  据悉,本次研讨会聚集一批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资深学者和中青年学者,总结专业建设经验、交流科学研究成果、畅谈人才培养心得,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全国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的协同建设。

编辑:刘喆萱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南开大学团队在打破声涡旋传...
“名师引领”通识课:白岩松...
同寝室南开姐妹花拿下牛津剑...
校领导为四学院讲授“形势与...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课...
学校检查实验室安全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